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中國第三類醫療技術: 幹細胞治療

幹細胞濫用被曝暗藏臍帶血暴利鏈 低價買高價賣 2012-02-15齊魯網 造血幹細胞治療血液病等已非常成熟。除了這項技術,其他幹細胞技術現在尚處於臨床試驗階段。但不少醫療機構打著"研究"的名號,將幹細胞治療吹得"神乎其神",向患者推廣,謀取利潤。隨著利益鏈的延長,幹細胞的重要來源——臍帶血的採集和存儲也形成了非法渠道。打上一針幹細胞,就能治療糖尿病、肝病。"近一段時期以來,各種宣傳幹細胞技術"神奇"療效的網頁和小冊子屢見不鮮。而大肆宣傳的背後,是一針數萬元的醫療費。在利益的驅使下,幹細胞的來源之一——臍帶血被非法採集,高價售出,形成了一條利益鏈。幹細胞技術到底有無"神奇療效"?利益鏈條如何運作?日前記者進行了調查。

醫院探訪>> 幹細胞被宣傳成"神藥" 2月上旬,在濟南市一家民營醫院的幹細胞移植研究中心,一位女士正諮詢糖尿病治療的方法。該中心一位負責人說,幹細胞移植治療糖尿病是目前療效最好,有效率可以達到96%以上。該負責人說,幹細胞移植治療糖尿病簡單而有效,完全沒有副作用。"只需要往患者的胰腺內注射足夠的幹細胞就可以了。一次注射後,兩三個月後就會見效,可以不用再注射胰島素和服藥。"  據悉,這樣一針,從檢查到注射,需要2萬多元。"其實並不貴,因為可以從根本上治療糖尿病,尤其是避免後發的一些並發癥。"該負責人說。在各家醫院,這個價格的確不算貴。在省城一家公立醫院接受過幹細胞移植治療的劉先生稱,他前後花了四五萬,一年多過去了,但是還沒有明顯的療效。劉先生因多年的糖尿病而進行幹細胞移植手術,他說,"當時醫生說有90%以上的把握,現在再去醫院找,醫生說是個體差異導致的。人家沒說百分之百管用,我還真沒話說了。" 這兩位患者都是通過網路或醫院的宣傳手冊得知幹細胞移植治療的"神奇"。"說是最先進的療法。"劉先生說,當時飽受糖尿病折磨的他似乎看到了希望,"要是真有療效,花錢也值,但關鍵是不管用呀。"

權威解讀>> 僅造血幹細胞可用於臨床治病  走訪省城多家醫院發現,不少醫療機構開展了幹細胞治療項目,並已用於臨床治療。在網路上,只要輸入"幹細胞治療",就會搜索出若干條關於幹細胞治療的宣傳網頁和醫院。以治療糖尿病為由,記者諮詢了省城一家醫院的"線上醫生"。這位姓周的醫生介紹,該院早在2006年就開始了幹細胞移植治療,迄今為止已經完成了2000多例移植手術,成功率達到95%以上。 "其實除了造血幹細胞用於治療血液病、免疫病已經非常成熟外,其他幹細胞包括臍帶間充質幹細胞及各種成體幹細胞,作為生物醫學的尖端技術,尚處於臨床試驗階段。"山大齊魯醫院教授、山東省臍血庫主任沈柏均說,幹細胞是一群在特定時期能夠分裂的未分化細胞,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和產生高度特異性的功能後代細胞。 "目前幹細胞是屬於藥物還是屬於一种醫療技術都還沒有界定,現在只是通過臨床試驗,來確定是否對有些疾病有效,還沒有批准用於臨床治療的推廣。"沈柏均說。根據國家衛生部于20093月頒布實施的《醫療技術臨床應用管理辦法》,幹細胞技術被歸入"第三類醫療技術",並明確要求,若用於臨床治療,須經衛生部審批。 迄今為止,除造血幹細胞治療血液病,全國還沒有任何一家醫療機構的幹細胞治療得到受理和審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