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 2012

口香糖清潔牙齒只能含木糖醇

王宜斌談口腔保健2012/03/03  有些上班族因為在外面用餐或進食後,不方便刷牙清潔口腔,而習慣嚼口香糖來清潔牙齒並保持口氣清新,但若嚼的是含蔗糖的口香糖,而不是含「木糖醇」的無糖口香糖,非但達不到清潔牙齒的效果,反而讓這些含蔗糖的口香糖將牙齒酸蝕的更徹底。三總口腔膺復科前主任王宜斌醫師表示,剛吃完東西的510分鐘是口腔達到酸性的最高峰,PH值約為4.5。他強調,口腔內只要酸性達到5.5,就會開始酸蝕牙齒。所以,藉由勤刷牙、漱口或嚼含木糖醇口香糖,都是不錯的方法。王宜斌指出,進食後沒有立即做好口腔清潔工作,就會讓口腔變成酸性的環境,這種酸性環境最易產生細菌,破壞牙齒的健康。他強調,做好口腔清潔最好的方法就是刷牙,其次是漱口(使用含氟漱口水來防蛀牙),如果出門在外真的不方便刷牙,使用含木糖醇成分的無糖口香糖,可以刺激口水分泌,達到沖洗掉牙齒的酸性物質,可以幫助口中酸性平衡,中和酸性物質。王宜斌說,口水本身就具備殺菌物質,可以消滅口腔中的細菌,因為如果牙齒因為口中酸性過高被酸蝕,口水當中的鈣可以再鈣化初步脫鈣的牙齒,簡單來說,口水的功能就是保護牙齒不被蛀掉。他強調,一旦牙齒被酸蝕的速度大於人體口腔中口水再鈣化的速度,就會造成蛀牙。相反的,如果口水修補牙齒表面的速度大於被酸蝕破壞的速度,就能發揮保護牙齒的效果。王宜斌表示,很多人早上刷完牙後,因為上班或在外不方便刷牙,會選擇嚼口香糖來「清潔」牙齒,但若是吃的是含蔗糖的口香糖,不但無法發揮潔淨牙齒的效果,反而因為口香糖裡面的糖份讓口腔更酸,讓牙齒處在酸蝕的環境中,增加蛀牙機率。所以如果要藉由口香糖達到清潔口腔的效果,王宜斌認為不建議嚼食含糖的口香糖,而是選擇可以中和口中酸性、含「木糖醇」的無糖口香糖。這種無糖口香糖可以刺激大量唾液的分泌,達到清除口中殘餘物質以及中和口中酸性的功效,在清潔口腔之餘同時抑制酸性物質的產生,讓口腔酸鹼平衡的功效發揮到最大。至於要如何選擇含木糖醇的口香糖,王宜斌建議可以參考選擇有衛生署認證的產品。但是最重要的還是養成刷牙與漱口的好習慣,真的不方便,就可以藉由嚼無糖的口香糖,做好個人的口腔保健工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