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 2012

科技廠投資隱形眼鏡 如何突破大品牌封鎖??!!

 《隱形眼鏡》國內市場競爭轉熱 各廠決戰在通路 精實新聞 2012-03-02  今年國內隱形眼鏡市場很熱鬧!除熟悉的4+1家大廠外,優你康(4150)及寶島科(5312)轉投資的金可(8406)自有品牌產品都陸續在國內問世,另外還有科技廠跨足的晶碩光學及星歐光學的產品已在通路上架。業界分析,因眼鏡市場較為封閉,新進者除產品技術外,最重要的是尋求通路突破,因而金可能否在通路優勢下搶得市占,格外受到關注。   台灣近視人口占總人口比例超過六成,業界估計,其中至少三成配帶隱形眼鏡,且當中有7成以上使用拋棄式,每年隱形眼鏡創造約40億元的產值,其中過半來自拋棄式眼鏡,也讓台灣不過僅2,300萬的人口,但卻成為各家隱形眼鏡大廠不可忽略的必爭之地。    長期以來,台灣的隱形眼鏡市場被國際大廠及精華(1565)旗下的自有品牌帝康寡占,其中,帝康因能就近了解國人隱形眼鏡的使用需求及趨勢,一般估計,在國內的市占率介於20-30%,與嬌生(J&J)並列最大廠;其餘大廠則以視康及博士倫的占率較高,另一大廠Cooper在國內版圖反倒相對較小。   而因每年維持5-10%產值的穩健成長,加上動輒四至五成的高毛利,近十年吸引有光學或模具背景的科技大廠搶進,其中動作最積極且主打自有品牌的大立光(3008)轉投資的星歐光學及華碩(2357)集團旗下的晶碩光學,產品也在近一年陸續問世,只是受限於通路封閉及配銷策略,據業界透露,星歐光學產品主要是從中南部先行切入。晶碩則選擇在台北站前自設單點銷售通路,並與便利商店搭配物流配送的模式。   不過,業者認為,因日拋式隱形眼鏡講究隨買隨戴的便利性,單一通路並與便利商店搭配的創新銷售模式能否成功,值得觀察。但這也說明了隱形眼鏡通路的封閉性,若不具有一定的品牌或客戶基礎,短期內恐怕都難在主流銷售通路上架,市占版圖擴張自然也會受到影響。   除科技大廠跨足的自有品牌產品問世外,不少台系隱形眼鏡大廠原以海外市場為主者,去年下半年起也推出自有品牌於國內上市,包括優你康的「高視能Ivision」在敲定年度代言人後,密集主打行銷廣告;寶島科轉投資的金可也挾大陸市占第一的氣勢,下半年將在國內推出自有品牌產品。   法人與業者多認為,因隱形眼鏡銷售的特性,通路對銷售版圖的影響不小,而金可因有全省寶島眼鏡超過300家的通路奧援,未來行銷策略最受到市場關注。另外,因國內隱形眼鏡日拋占比逐年提升,眼鏡行也逐步走向微利化,勢將加速整合,長期通路整合是否影響各品牌市占消長,也是值得留意所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