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12

玻尿酸注射 用於五十肩!!

關節內注射劑-雅節衛署核准上市2012/04/29由於玻尿酸能夠包覆保護軟骨、滑膜、韌帶等結締組織,以及抑制軟骨的退化防止肌腱粘著,增進關節液的彈性及黏稠度,對於減輕關節負荷有一定的改善效果。衛生署也核准一項新的關節內注射劑-雅節(ARTZDispo)用在保護肩膀與膝蓋的雙適應症,結束一個療程後,療效可維持612個月。新光醫院骨科主任暨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醫師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除了與老化有關,也與長期負重、肥胖、個人體質或關節受傷有關。根據臨床顯示,具有提早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族群還包括:天生O型腿與X型腿的人,因為走路姿勢不正確,會慢慢使膝關節內側受到壓力,進而造成膝關節面的軟骨磨損,使膝關節囊的潤滑液變少,有可能提早發生退化性膝關節炎。他指出,有些家庭主婦打掃時始終保持跪姿,有可能造成關節受到壓迫,進而產生磨損軟骨的情況,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盛行率甚至是一般人的3倍以上。因此,預防關節提早退化,除了減重之外,還要避免外傷、過度勞動、避免半蹲、全蹲或跪下。釋高上說,隨著年齡增長,關節免不了跟著退化。可以在年輕時,多做簡單的體操或是暖身運動,強化骨骼韌帶,以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出現。另外,走路時不要連續走太久,當膝蓋覺得不舒服時就應該立即休息。此外,要保持理想的體重,以減輕膝蓋的負擔。還要避免半蹲、全蹲或跪的姿勢,平常也儘可能避免外傷及過度勞動,都能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發生。至於退化性膝關節炎適不適合以手術方式治療。釋高上強調,常見的關節內視鏡手術適用於運動傷害,包括半月板的修補,或是半月板的切除。若用在退化性膝關節炎,可說是治標不治本,因為部份患者手術完成之後,甚至症狀更加惡化,不得不求助於藥物治療一途。至於退化性關節炎藥物治療共有三種選擇,包括口服止痛藥、注射關節內注射劑玻尿酸,以及注射類固醇,但是對於已經動過手術再度復發的患者,建議採用無副作用、安全性高的關節內注射劑玻尿酸,只需要一周打一針,連續打5周,即完成一次療程,再間隔半年進行下一個療程。玻尿酸注射除了可針對退化性關節炎改善,也可以運用於俗稱「五十肩」的「肩部旋轉肌袖疾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