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12

快速战略调整 台湾园定位….!!

东莞台湾高科技园调整战略定位:合作共赢2012-05-16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松山湖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东莞台湾高科技园(简称"台湾园")很振奋人心,台湾园是松山湖的"重中之重",松山湖今后将继续加强对台湾园发展所需人力和财力的双重保障。 刘宁说,"我们已经调整了对台湾园定位的战略思路,从原来的招商引资转为如今的合作共赢"。他透露,松山湖有望在年内成立专门的国有全资企业,密切与台湾集团企业的合作,由此加快台湾园内"地标"研发总部的建设;同时,还将与台湾的财团合作成立两亿美元的投资基金,以资金为杠杆撬动台湾园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关键词:定位转变  从工业发展转向高科技研发  之前在规划台湾园的布局时,留了很多工业用地,主要是为了招商引资,承接台湾高端电子信息产业的转移。然而,现在园区的定位已经从单纯的招商引资转为了合作共赢,也就是共同发展和创新,园区场地的布局上发生了变化。 为什么说台湾园是松山湖发展的重中之重?刘宁解释,台湾园占地6.8平方公里,可出让土地超过3平方公里,非常具有开发潜力。为了在组织架构和人力资源上给予充分的支持,东莞市和松山湖管委会去年9月份还专门成立了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台湾高科技园管理局(简称"台湾园管理局")。同时还对台湾园划拨充足的预算,在财力上予以保障。此外,松山湖管委会推出一系列相应的人才政策、产业政策,并专门为台湾园制定了发展相关产业的优惠政策。  刘宁说:"去年9月份台湾园就开始了国际招标,为的是打造国际一流的科技园区,我们先把环境做好,以此推动招商工作"。台湾园从单纯的招商引资转为合作共赢,表明了政府不希望园区仅仅起到产业转移的作用,更希望通过合作共同谋求发展。也因此园区场地的布局上发生了变化:原来台湾园的布局留了很多工业用地,目前台湾园莞深高速以南土地留作工业发展,大约为三分之一,其余的作为研发用地以及园区配套建设。  

关键词:产业发展  主攻生物医药和IC设计  台湾园开园以来,已成功引进十多家亚洲一流的IC设计企业,到年底进驻台湾园的IC设计企业有望达到20余家。此外,今年预计至少有8个生物科技项目将落户台湾园。东莞市政府顾问宋涛说,台湾园的建设起点要高,不能走回劳动密集型发展的老路,庞大的生产型项目引进一个就足够了,其余的都要引进有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中小企业,发展智力密集型产业,这样才能实现台湾园所肩负的重大合作平台的使命,才能发挥推动东莞转型升级的引擎作用。因此,台湾园正集中精力发展生物医药和IC设计产业。前者市场前景广阔,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后者将帮助东莞大量电子企业摆脱因没有核心设计而受制于人的局面。台湾高科技园管理局副局长潘路明说,台湾园开园以来,已成功引进十多家亚洲一流的IC设计企业,到年底进驻台湾园的IC设计企业有望达到20余家。而对于生物科技的发展,潘路明介绍,这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的市场前景很好。台湾生物科技的产业优势明显,国际渠道广泛,但台湾的生物科技企业要想持续发展,最好的方式就是与大陆合作,该领域也是台湾园深化莞台合作的切入点。潘路明说,今年预计有8―10个生物科技项目将落户台湾园。  

关键词:投资建设  两岸企业共建研发总部  松山湖管委会打算成立国有全资企业与台湾一到两家财团合作,共同建设台湾园"地标"研发总部。为什么要找台湾财团合作?刘宁解释,"与台湾企业家合作,对方除了投资,还可以协助管委会招商,一举两得。这个想法正在做方案,要等市里审批,进展快的话年内就能成立"。刘宁说,从今年年初开始,管委会全面推进台湾园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建设,正在加紧做绿化、场地平整等工作。台湾园已拿出1400亩土地发展生物科技。同时,还将与台湾投资者共同设立总计2亿美元的创投基金和跟投基金,并取名为生命1号和生命2号。宋涛说,台湾园能写入本次党代会报告,其实并不意外,基于东莞现有的产业基础和未来的产业发展前景的判断,台湾园将在推动东莞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我每个月都要往台湾跑至少两次去谈合作,台湾的企业家也经常来松山湖,可以说双方的关系已经非常密切,接下来就是要加强合作出成果,我是将它当作一生的事业来经营的"。  宋涛说:"东莞台湾高科技园要想加快发展,需要在财税返还、投融资平台搭建、产业配套、公共服务等多方面争取到市、省乃至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台湾园未来就是要发展成为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导的投资乐土和宜居小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