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12

楊志良:憂健保撐不過15年

2012-05-16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6日報導指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召開「總統先生,這才叫做歷史定位」記者會,建議總統馬英九應關心全民生命健康與社會安全的醫改問題,並解決健保保費收取不公、醫療資源分配不義、醫院經營管理不仁的三大問題。 楊志良表示,自1995年實施全民健保以來,在馬總統任內啟動唯一一次修法,而這個修法有進步,仍差最後一哩,但能把二代健保法通過是很不容易的,所以給馬總統6570分。 他建議,應廢除614目與未來二代健保實施後的615目規定,讓全民站在同一基準;要讓財務更公平,應回歸到家戶總所得制;追求醫療品質與永續發展,但醫療體系面臨四大皆空問題,因為有很多無效醫療且又有血汗醫事人員的困境。 他認為,未來挑戰會更大,如果害怕得罪人,就不能改革。 人口高齡化,楊志良表示,台灣健保撐不到15年,到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時,健保支付將會更多,隨著科技日新月益,大家可以多活幾年,然而卻面臨到醫護人力也高齡化、青壯年就業人口少,則交付的健保費用也將減少。 除健保保費收費不公外,還有醫療資源分配不義,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表示,不義之處有「以藥養醫」,健保過於著重藥物、檢查、檢驗給付,產生多開藥、多排檢驗讓藥價差彌補虧損。 醫院投資採購高精密儀器,形成另類「軍備競賽」,朱澤民提出疑惑,「需要如此多的高設備儀器嗎?」他認為,這也是構成血汗醫院成因之一,這些儀器也多數被濫用,對健保耗損大,同時也對醫事人力造成影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