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7, 2012

(小心) 孕婦生感染腸病毒 傳染腹中胎兒 !!!


 2012-06-07 【中廣新聞/林麗玉】 正值腸病毒高峰,小兒科醫師提醒,今年腸病毒流行的病毒珠,以腸病毒七十一型最多,其次為克沙奇病毒,儘管腸病毒好發六歲以下幼童,不過有門診病例,一名懷孕媽媽,生產前三天感染腸病毒,結果寶寶出生時休克、急性合併肝衰竭,後來確認感染克沙奇病毒,還好經過治療康復出院。醫師提醒,孕婦在產期一週內,如果感染腸病毒,新生兒可能遭感染。  腸病毒已經進入高峰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醫師林怡瑩說,今年的腸病毒疫情,還是以腸病毒七十一型最多,其次為克沙奇病毒,一般好發於六歲以下兒童,尤其五歲以下幼童是腸病毒感染病發重症及死亡的高危險群,重症致死率大約在百分之三點八到二十五點七之間,不過門診病例曾發生有懷孕的媽媽,感染到腸病毒,竟染給肚子裡的小寶寶。  林怡瑩醫師說:「這名懷孕的媽媽,是在生產前三天,發燒診斷為腸病毒,儘管婦產科給予抗生素治療,不過孩子出生後,寶寶發生休克,檢查肝功能指數高,進入急性肝炎、合併肝衰竭,證實感染腸病毒病毒株中的克沙奇病毒,現在寶寶經過治療,已經逐漸康復出院。」  林怡瑩醫師說,一般孕婦如果是在懷孕期間,其實感染到腸病毒,沒有併發重症,對寶寶都不會有影響,不過這起少見的病例,是因為媽媽距離生產只剩七天以內,媽媽體內還來不及產生抗體, 導致媽媽感染腸病毒,讓新生兒沒有受到媽媽抗體的保護,也感染到腸病毒。提醒預防腸病毒最好的方式,還是要確實最好勤洗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