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7, 2012

大腸癌居家口服化療 !!


 整體成本較針劑化療省逾10  2012/06/07   ■王慰祖/撰稿■ 以往針對大腸癌手術後搭配輔助性化療,是以針劑療法,患者必須裝入人工血管,而且每兩週就得住院二、三天進行化療,有些患者挨不住長期往返醫院的勞累,中途就放棄治療。目前已有大腸癌在家裡就可以口服化療的藥物,有效提高生活品質,增加治療的順從度。  台北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教授許自齊指出,整體醫療成本其實包括住院、化驗、門診、治療不良反應等費用,以平均完成治療週期 (24)計算,口服化療整體上比起針劑化療,可節省約新台幣10萬元,兩者相差近兩倍,此數據對於腸癌患者而言,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他表示,傳統的針劑療法,患者必須裝入人工血管,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加上每兩週就得花23天住院進行化療,不僅年輕患者的工作及家庭生活受到影響,老年患者也受不了長期往返醫院的勞累,所以很多患者治療到一半就興起放棄的念頭。  但是現在已有大腸癌居家口服化療方式,可替代需靜脈注射的5-FU,讓患者可直接在家服藥,並搭配每兩週回診一次打2個小時的鉑類藥物即可,不但節省舟車勞頓的時間,加上副作用小,也不必裝入人工血管,是重視生活品質的患者另一種選擇。  許自齊說,針對一項新的臨床實驗結果顯示,口服化療藥物搭配靜脈注射治療,持續追蹤七年,顯著提升無疾病存活率(7%)或整體存活率6%。不過口服化療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為手足症候群,其它包括口腔炎、神經毒性、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的發生比例皆顯著低於針劑化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