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合理劑量與成分防腐劑用於眼”藥” 是允許的 !


消委會提醒防腐劑有毒 亂用眼藥水慎防眼球爆採訪:靜態組 長期看電腦螢幕,眼睛容易乾澀痕癢,因此不少人都會滴眼藥水紓緩一下。但消委會提醒大家,小心眼藥水內防腐劑的毒性,可能會對眼睛造成影響。消委會搜集了16款眼藥水,發現樣本中有11款標示了所含防腐劑,其他則不含防腐劑或沒有標示。有消費者更因胡亂使用眼藥水,最後引致眼球爆裂。有醫院藥劑師學會中心指,防腐劑對眼睛有一定毒性,可令眼睛乾涸及刺激角膜;長期錯誤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 可引致白內障、青光眼、角膜變薄及增加感染風險等嚴重後果消委會搜集了16款眼藥水聲稱能紓緩眼睛乾澀、痕癢、紅筋的眼藥水,並邀請眼科及藥劑專家作分析,發現其中11款標示了所含的防腐劑,有3款標示不含防腐劑。另有2款沒有標示是否含有防腐劑,但經查詢後,廠方表示產品含有防腐劑。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指,防腐劑對眼睛有一定毒性,可令眼睛乾涸及刺激角膜。如果角膜原本已經因乾眼症而受損,再加上防腐劑的毒性,情況可能會惡化。

兩款沒標示防腐劑成份 消委會對其中2款沒有標示是否含有防腐劑的眼藥水,包括「眼涼潤」和「樂敦養潤水」作出驗查,發現兩者均含有防腐劑。衛生署指根據註冊藥劑製品的標籤指引,無菌藥劑製品如有使用防腐劑須註明其名稱。由於上述兩款眼藥水沒有印上註冊藥物編號,而且不含藥用成份,可能不屬於藥劑製品。 消委會指有消費者因胡亂使用眼藥水,最後引致眼球爆裂。有老人家購得聲稱有「消除紅筋」功能的眼藥水,使用數星期後感到不適,求診時發現眼球已經爆裂。經醫生診斷後,相信是過度使用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令角膜變薄及眼內壓升高,因而導致眼球爆裂。

改用藥次數份量易出事 另外,有5歲小童因眼睛痕癢而到眼科診所求診,並獲得醫生處方的藥水及藥膏。小童父親見兒子用藥後情況有所改善,便自行決定增加每天用藥的次數。其後小童仍感不適,檢查下發現其眼壓高達3040度,角膜亦有凹凸斑點,醫生指男童的眼內壓升高是由於過度使用類固醇眼藥水。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指出, 如長期錯誤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可引致白內障、青光眼、角膜變薄及增加感染風險等嚴重效果。病人不應胡亂更改醫生處方的用藥次數或份量,更不應自行購買含類固醇的眼藥使用。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要留意眼藥水的有效使用日期,切勿使用過期或已變色的眼藥水。眼藥水開瓶一個月後應該棄掉,又建議消費者在使用眼藥水前,最好找眼科專業人士作檢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