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膽道癌動物模式


肝內膽道癌成因 成功建立動物模式【中央社╱台北16日電】 2012.08.16 06:01 pm 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吳金洌今天說,發現B型與C型肝炎病毒引起肝內膽道癌之因,成功建立動物模式,將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副所長吳漢忠表示,惡性腫瘤是十大死因之首,「肝癌與肝內膽道癌」居癌症死因第二,其中肝內膽道癌早期難發現,罹癌後只能透過手術切除,預後仍有限。吳金洌表示,肝內膽道癌形成與B型肝炎病毒和C型肝炎病毒有關,致癌機制仍不明。他說,「斑馬魚」基因資訊與人類相似,團隊成員劉旺達建立表現「B型肝炎病毒X蛋白質(HBx)」與「C型肝炎病毒核心蛋白質(HCP)」的動物模式「雙轉基因斑馬魚」。研究團隊發現「TGF-β1(轉型生長因子β)」具有活化肝內膽道癌與肝纖維化功能,若能抑制TGF-β1則可降低斑馬魚癌化發生率由30%10%吳金洌說,研究建立第一個肝炎病毒蛋白質誘發的膽道癌動物模式,將有助於未來更深入研究、早期診斷及治療,結果已經發表在國際期刊「肝臟學(Hepatology)」。【2012/08/16 中央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