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黃煌煇: 有些教授過於執著於自己的專業……


拉近產學距離 成大聘企業老師 2012/08/17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為拉近與產業的距離,國立成功大學新學期開始,將全面延攬產業界人士到學校任課,不僅工學院、電資學院,甚至連文學院、社科院都要到產業找老師,初估將延攬上百名企業老師到校。成大校長黃煌煇十分重視這項變革,要求教務處全力找企業老師,他昨天表示,過去對於兼任老師的資格審查較嚴,多數都是給「兼任助理教授」、「專家」的頭銜,引不起產業界的興趣,未來希望各系辦理三級三審(包括系、院、校審查)時能放寬。黃煌煇指出,現今的大學教育與產業出現嚴重脫節,有些教授過於執著於自己的專業,忽略企業的需要,導致學生走出校門,卻不能為企業所用,造成人才浪費,浪費國家資源,「教授的研究成果,如不能被產業使用,就是象牙塔內的知識」。學校將在符合規定限制下,盡量從產業界裡找資深主管、工程師等擔任兼任老師開課,這些老師可拉近教學與產業距離,同時為學校帶來產業資源,目前已經訂出74門課程。新學期課程中,例如生科院的生命科學系開設「生物科技產學創新」課程,邀請15位業界的專家來任教,包括港香蘭、葡萄王生技公司、遠東生技廠長李榮祥、拜耳、農友種苗等,都是產業重量級人士。文學院及社科院也朝此方向努力,例如找出版社、作家為中文系學生上課,找資深律師及檢察官、法官,為法律系學生上課。其他管理學院、醫學院、理學院及規畫與設計學院都一樣。成大上學期起變更規定,兼任老師不占正式老師的職缺,可聘用更多人,相關的經費將由校務基金支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