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朱敬一…台灣老化商機 !!



台人口老化領先陸10 遠距照護商機無限時間:2012/8/16 20:11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新聞引據:採訪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今天(16)在文化國是論壇上表示,中國大陸人口老化速度比台灣慢10年,台灣如果能利用此一機會全力發展遠距醫療照護服務,未來就能複製同樣的經驗服務幾十億的中國大陸老年人,對台灣是極大的商機。國科會主委朱敬一16日應文化部文化國是論壇邀請,談2030年科技可能應用與發展,以及網路科技與文化關係。朱敬一指出,網路雖然會造成人際關係疏離,但對於老年人口來說,遠距醫療服務、電子商務等各種網路應用功能一樣可以彌補老人的孤獨感,這些服務經驗訓練與培養都與文化密切相關。朱敬一說,預估2030年,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約佔總人數24.4%;儘管中國大陸人口老化速度比台灣慢,但到了2040年老年人口比例也增加到23.3%,換句話說,台灣人口老化速度「領先」大陸10年。他認為,這樣的機會是「天作之合」,未來台灣遠距照護經驗將可服務廣大的中國大陸的老年人口,商機無限。他說:『(原音)如果中國人口老化速度剛好比我們晚10年,哇,天作之合!我們在台灣創造服務台安老人的商機,正好可以服務十幾億中國大陸的老人,那不是賺錢嘛!』 朱敬一強調,遠距照顧服務需要時間嘗試錯誤、累積經驗,台灣如果能善用台灣與中國大陸人口老化速度的時間差距,建立出一套完善的遠距醫療照護模式,對台灣反而是大好機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