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2

中關村博奧生物: 北京20萬兒童免費耳聾基因篩查 !!


博奧生物小晶片大科技:讓專利從牆上走下來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2-09-1308:57 10年過去了,"中關村"的概念早已超越了"電子一條街"。10年前,提及"中關村",映入腦海的恐怕便是那海龍門前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人群。作為中國第一個國家級自主創新示範區,中關村經過20多年的發展建設,規劃面積達232平方公里,已發展為"一區十園"。聚集高新技術企業近2萬家,形成了以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能源環保等為代表,以研發和服務為主要形態的高新技術業集群,成為首都跨行政區的高端業功能區。在不久的將來,中關村的"版圖"還會繼續"擴張"。來自中關村管委會的最新消息顯示,中關村有望擴大到"一區十六園",面積將達488平方公里。地點:北京市海淀區生命科學園博奧生物 時間:9912日不久前,毛毛媽媽拿到北京一家兒童醫院給毛毛出具的報告,很急。這份名為"新生兒遺傳性耳聾基因篩查"的報告顯示,出生兩個多月的毛毛被發現帶有母親傳給他的"基因12SrRNA A1555G突變型",提示受檢者可能與遺傳性耳聾或藥物中毒耳聾有關。媽媽馬上帶毛毛進行復查。結果很快出來了,毛毛是藥物性耳聾易感基因攜帶者,但聽力正常,只要注意用藥,避開鏈黴素、慶大霉素等十多種藥物,寶寶就能擁有健康的人生。毛毛是幸運的。他將獲得一張終生"用藥指南卡",看病出示此卡,就能避開這些藥物。和毛毛一樣,今年北京約20萬新生寶寶能享受到這種便捷快速的耳聾基因篩查。他們中的數百人有望避開耳聾的風險。這是怎麼做到的?答案是生物晶片。位於北京西北角的中關村生命科學園裡,博奧生物有限公司的近200位科學家,在一片樹葉狀的環形建築裡開發了數百種生物晶片。耳聾基因檢測晶片只是其中的一種。如果說,CPU的硅晶片是構建中關村互聯網業的"基石",那麼生物晶片則是中關村生物業中的一顆"明珠"。
小小玻璃片匯聚大科技99,還沒踏進博奧生物大廈,樓外的風景便吸引了我。別緻新穎的樹葉狀大廈,綠色的玻璃外墻,DNA雙螺旋結構的花園小徑……進入大廈,映入眼帘的前台被設計成一顆受精卵狀的"恐龍蛋",大廈頂部是形狀各異的"細胞燈",公司展台的支架由象徵染色體的"X"和"Y"組成。博奧生物醫學市場部的培訓師袁莉說,這座大廈的主題是"生命",凝結了企業文化和公司對生命奧妙不斷探索的夢想。博奧生物還有一個名字,叫生物晶片北京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取來一滴血液,放到晶片上檢測,不久一份個人遺傳信息的報告就呈現在醫生面前,醫生憑藉這份報告診斷健康和罹患相關疾病的風險。這就是生物晶片技術。生物晶片是指在一塊指甲大小的玻璃片上,通過技術手段固定細胞或細胞內相關基因或蛋白的生物信息。在博奧生物的展台,我見到了生物晶片,一塊約1厘米寬、5厘米長的玻璃片上,分佈指甲大小的4塊細密的"點陣"。博奧生物的工作人員說,別小看這個不起眼的"玻璃片",它能通過技術手段固定細胞內DNA的生物信息。臨床時,通過收集人體血液、尿液、痰液等待測樣品,與晶片上已有的DNA信息發生"鹼基互補"反應,生相應信號,再用計算機分析數據,就能獲得待測樣品的基因信息,用於基因檢測,治病,預防等領域。比如可以通過收集新生兒的微量血液,檢測他們是否有致聾基因;通過收集咳嗽病人的痰液,確診他們是否患有結核和是否有耐藥性。毛毛的篩查報告,就是通過收集他的微量血液,檢測出是否有致聾基因。像這樣的生物晶片,博奧生物的近200位科學家,經過十余年的研究,已經開發出數百種。
致聾基因篩查列入實事在博奧生物公司大廳,掛許多獎牌和證書的"專利墻"格外引人注目。不過,在博奧生物副總裁張志堅看來,比榮譽更重要的,是如何讓"掛在牆上"的專利"走下來"。"千手觀音那21個女孩,有18個是因為小時候吃藥造成的耳聾。"張志堅說,中國最多的殘疾人是耳聾患者,有2780萬。很多孩子本來聽力正常,但因為生病時注射了鏈黴素等藥物,導致"一針致聾"。張志堅說,許多正常人體內可能遺傳有一種藥物易感基因,比如耳聾基因,服用鏈黴素等藥物時,帶有這種基因的人就會耳聾。而鏈黴素等藥物廉價有效,也不可能停。過去,這種基因常規檢測方法必須進行基因組測序,檢測難度非常大,全國只有兩三家實驗室能進行檢測,通常要兩周才能拿到結果,還需要專家詳細解讀。2009年,博奧生物率先研發出生物晶片,歷時四年。張志堅介紹,有了晶片,檢測費用和難度大大降低。醫院只需要購買基因晶片和配套的檢測儀,就可以方便快捷地開展檢測。普通醫生就能在電腦上直接讀取檢測結果。市場價格僅數百元。醫院只要購買一台檢測儀和幾塊晶片,就能檢測,普通醫生在電腦上就能直接讀取檢測結果。據張志堅介紹,晶片研製成功後,經過中關村管委會的協調和支持,博奧生物的耳聾基因檢測晶片在今年獲得了北京市政府為民辦實事的4800萬項目採購。從今年3月起,北京將為新生兒提供免費耳聾基因篩查服務,凡是在本市130多家助技術服務機構出生的北京市常住人口新生兒均可獲得該項服務。據北京市衛生局副局長雷海潮介紹,在2012年北京市政府為民辦實事的35個項目中,為北京市常住人口新生兒提供自願免費耳聾基因篩查服務是其中之一,預計每年將有約20萬兒童因此受益。
小團隊10年成"參天大樹" 博奧生物是200310月搬進位於昌平區的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的。在擁有這座24000平方米研發大樓之前,它的起源地是清華大學一間20多平方米的實驗室。1999年,在美國納米基因公司晶片實驗室項目擔任研發首席科學家的程京回國創業,成為清華"百名人才引進計劃"第一人,任清華大學生物晶片研究與開發中心主任。創業之初,程京帶領4名老師、3個研究生"打天下"。盡管條件艱苦,但程京是幸運的。20002月,程京受邀在中南海"國務院辦公廳第十次科技講座"上,作了題為《生物晶片--下個世紀革命性的技術》的主題報告。程京在報告中建議:中國應加大在生物晶片研發方面的投資力度,迅速研究開發出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專門技術,積極參與到國際競爭的行列中去。這份建議引起了國家對生物晶片技術的高度重視。2000930,博奧生物成立,程京出任工程中心主任、公司技術總監……如今,博奧生物已成為中關村互聯網、電子信息之外的另一張名片。其實,在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像博奧生物這樣從"小樹苗"長成"參天大樹"的公司還有很多。而今,這裏匯聚了近百家生物醫藥出口企業。2011年,中關村生物醫藥業實現總收入793.2億元,同比增長25.9%。示範區生物醫藥出口企業92家,實現出口總額4.8億美元,同比增長44.8%。程京 中國工程院院士、生物晶片北京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奧生物有限公司總裁兼技術總監。2002年,39歲的程京帶領的博奧生物還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十年後,博奧生物成為中關村繼互聯網、電子信息後的又一張"名片"。博奧生物也從一個20多平方米的實驗室、4個老師、3個研究生成長為擁有24000平方米研發大樓,擁有500多人隊伍的國際生物晶片研發和生巨頭。200912月,程京當選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院士。作為科學家的程京院士,十年來,在科研之外,更加顯露出一個關注民生、關注制度建設和完善的知識分子情。除了在他自己所在的生物晶片領域,程京也曾為改革國內相關醫療衛生制度弊端大聲疾呼。程京曾在《健康報》發表文章《新技術進臨床瓶頸在哪》。他認為,雖然用於臨床檢測的創新品,為醫療進步提供了很大助力。由於當前的法規政策所限,這些品在通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獲得醫療器械許可證後,仍然不能直接進入醫院得到應用。為此,他疾呼對那些能讓老百姓真正受益、價格合理的創新成果品,應該制定相應的鼓勵政策,通過"綠色通道"使其盡快納入醫保。而針對物價在各個省市重覆報批的問題,國家發改委應攜手衛生部等相關部委進行解決。
讀這十年"新興業支撐大國崛起"王德祿 長城企業戰略研究所所長、參與制定"中關村規劃綱要"專家之一。王德祿是參與制定《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發展規劃綱要(2011-2020)》的專家之一。他曾在多個場合表示,新興業是大國崛起的必然支撐,中關村應先行一步,重發展原創性新興業。而生物工程,就是他認為的原創性新興業之一。來自中關村管委會的數據顯示,2011年,中關村生物醫藥業實現總收入793.2億元,同比增長25.9%。示範區生物醫藥出口企業92家,實現出口總額4.8億美元,同比增長44.8%。中關村生物醫藥業規模逐步壯大,總收入占示範區比重逐年提高,生物醫藥業成為示範區出口增長亮點。 王德祿表示,國家對中關村的批復是"戰略新興業策源地",是要成為"全球創新中心之一",當前中關村已經出現了物聯網、生物CRO、移動互聯網等原創性新興業的雛形。中關村這些新興業領域與世界發達地區站在同一起跑線上,並湧現出一些擁有改變世界夢想的創業者和天使投資人。生物醫藥業的發展,將給中關村注入新的活力。王德祿表示,北京應將生物醫藥研發外包(CRO)作為生物業的突破口給予重點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