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13

訊聯蔡政憲…跨界匯流伴隨式醫藥商機


訊聯進化2.0 強攻個人醫療【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3.01.11 04:35 am記者黃士航/攝影臍帶血儲存大廠訊聯集團董事長蔡政憲表示,個人化醫療時代來臨,訊聯集團鎖定以個人為主的「預防醫學、健康照護」等方向,將基因科技與大量資訊分析結合,今年將是集團推出新產品最積極的一年。 蔡政憲接受台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與經濟日報合作的台灣執行長深度訪談(Taiwan CEO Survey),針對集團發展、市場趨勢、產業市況等發表看法。蔡政憲表示,為讓技術服務到每一個人,訊聯今年至少推出3項新產品,旗下康聯預防醫學(健檢診所)、創源生物科技(基因檢測)等關係企業也各有新產品計畫,個人檢測產業規模可達上億美元,未來商機足以和新藥產業抗衡,潛力不可限量,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今年生技產業趨勢發展? 答:生技產業將往「個人化」發展,其實,未來的產業都是如此,比如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的成功,即是掌握「個人化的先機」,並把產品做到極致化,造就了全球無藩籬的擴張,對應到總體經濟發展,這就是「新經濟2.0」。舉例來說,製藥業過去只想著要服務醫院,注重醫院想買什麼,而不是病人需要什麼,未來產業必須抓緊這個轉變趨勢,才能夠成功。隨著經濟模式改變、企業競爭型態轉變,產業變化速度也加快,過去不同領域各自獨立,現在是交錯在一起,跨界匯流創造出新的生態,科技產業的數位匯流就是最好的典範,就生醫產業而言,也將因匯流出現很大的變動。比方高階影像、雷射醫材的誕生,為疾病診斷、癌症治療找到新方法,但研發、生產這類醫材無法「獨立完成」,必須結合多家高科技企業共同打造。一個高階醫材產業的成功,將造就電子、醫學、金屬、光電等產業的合作,這就是跨界匯流,不僅醫材如此,檢測、醫藥產業更將走向匯流,企業將逐漸走出「叢林法則」的競爭模式,來到「互利共生」的型態,此外,在個人化、預防醫學的趨勢當中,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出一道命令,要求未來任何上市的新藥,必須完成「伴隨式」診斷,找出該藥物對哪些特殊基因類型有害(副作用),或哪些基因可能治療無效,必須在說明書中詳列,這個領域目前已有數十億美元市場,成長相當快速。訊聯集團的創源生物科技已接手許多國內外大藥廠「伴隨式診斷」的業務。

問:未來訊聯集團全球布局?答:創源生物科技今年將推出的個人「基因定序」,這是典型個人化商品,未來透過創源檢驗技術,只要用一滴血,就可以解開個人30億組基因密碼,因此生病該吃什麼藥、什麼時候會生什麼病,都可一目了然。此外,創源和還有婦女的產前羊水晶片檢測、藥物基因篩檢等,都是屬於「個人化醫療」。我估計,個人檢測的商機背後有著另一個和新藥產業相抗衡的上億美元規模,潛力不可限量。訊聯集團目前事業版圖包括臍帶血、幹細胞儲存事業訊聯、健檢事業康聯及基因相關檢測的創源,未來集團將有更多的產品開發、應用,目前集團全球版圖包括兩岸、東南亞、中南美等,國家有印尼、巴拿馬已完成產品授權、共同開發等。對集團而言,未來發展將鎖定「創新研發、全球布局」兩個主軸,今年起集團每年支出投資的占比中,至少有六成投入「研發」、其餘四成著眼於全球產品「布局」,以求分進合擊。

問:訊聯集團今年新產品規劃?答:在生技個人化、跨業匯流的時代,必須要掌握技術、專利,今年將是訊聯集團產品開發「最積極」的一年,也是投入研發最大刀闊斧的一年。就訊聯本身而言,保守估計至少會推出3項新產品,這還不包括康聯、創源等關係企業,產品開發主軸鎖定個人醫療、預防醫學、健康照護等項目,力求「回歸個人」。【2013/01/11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