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13

台灣長期看護險保單PK 政府社福公共服務


保險熱錢投入 老盟:長照開倒車【聯合報╱記者李昭安、孫中英、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3.01.10 04:12 am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普及照顧政策聯盟等團體昨天與立委林世嘉、尤美女、李應元共同開記者會指出,金管會大幅開放保險業資金投入社福事業的投資上限,恐使長照市場化,衝擊公共服務體系,希望金管會懸崖勒馬。主張政府應先普及長照公共服務,再考慮保險資金進場的必要性。老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金管會想把保險業的熱錢當做人民養老的基礎,只會把長照公共服務更推向市場化、私有化、高價化。政府應積極推動長照公共化、廉價化,才能真正照顧弱勢民眾。壽險業者表示,推出長期看護險保單,及投入社福事業,都是在補政府社會保險的不足,並提供有能力者多一項選擇,不能因為會有拉大貧富差距的顧慮,而裹足不前。業者表示,世界各國保險資金投入社福事業,以及推動長期看護相關保險,都是在因應人口高齡化趨勢,讓經濟能力許可民眾,能夠「自己照顧自己」;若經濟條件佳者,能自行購買長期看護險保單,或者自行付費住進養生村,可降低政府一定的社會福利支出負擔。金管會保險局也表示,金管會配合行政院長期照護政策,鼓勵壽險業推出長期看護險,也是秉持社會保險優先的立場,是以「社會保險為基礎,商業保險居輔」的方向,在推動。「目前老人安養機構入住率才約七成,根本供過於求。」老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政府允許保險業資金進入長照體系是大開倒車,且金管會主張日本推動長照也允許營利部門進入,台灣可比照辦理;但日本政府是先清楚界定誰可得到服務、訂好給付水準並建立完整配套後,才在政府把關之下開放營利部門進場。兼任衛生署長照保險規畫小組總顧問的陽明大學教授李玉春表示,引進民間資金,或許可為長照注入活水,但她擔心的是,財團或壽險業者是否僅以商業利益角度,選擇最有利的投資標的,造成長照機構床數無限制擴充,到最後必須由全民負擔。【2013/01/10 聯合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