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3

綠洲 維他命A眼藥 (20元) 缺貨 !!


治乾眼 國產眼藥膏大斷貨 人工淚液可暫代 捱到5月才供藥 20130327【蔡明樺╱台北報導】手機、電腦盛行,緊盯螢幕造成乾眼症患者增多,治療乾眼症的國產維他命A眼藥膏爆缺藥荒,眼科診所已斷貨一個多月。藥廠因調整生產線暫時停產,最快下月底恢復生產,五月供貨,建議可用人工淚液、抗生素藥膏替代;醫師指維他命A眼藥膏有健保給付,藥效無法完全取代,患者接受度較高。以維他命A為主成分的眼藥膏,國內現僅綠洲化學公司生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科長祁若鳳昨說,該藥適應症為角膜炎、角膜上皮剝離症等,但因具滋潤眼球效果,也被醫師用來治療乾眼症。

促角膜細胞修復 綠洲化學回應,維他命A眼藥膏銷量穩定成長,近期調整生產線而暫時停產,最快下月底重新量產,五月供貨;據了解,不少眼科診所已斷貨一個多月。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說,該藥膏目前缺貨,只能以人工淚液、抗生素藥膏替代,但用慣維他命A眼藥膏者仍不習慣。 開業眼科醫師吳怡頡說,維他命A眼藥膏為健保處方藥,單價不到二十元,進口自費藥動輒七、八十元,維他命A眼藥膏讓患者負擔輕,廣為診所愛用。中央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施如亮說,去年健保給付該藥膏十四萬劑。 衛生署雖建議可用人工淚液、抗生素藥膏替代,但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說,維他命A可促進角膜上皮細胞修復,人工淚液和紅黴素、四環黴素眼藥膏,則只能滋潤眼球、消炎,無法完全取代角膜修復藥效。

僅一家藥廠生產 開業眼科醫師王孟祺說,手機、平板電腦普及,民眾易緊盯螢幕、眨眼次數變少,門診約每三、四人就有一人乾眼症,且因淚液含酵素成分,分泌量少會使角膜、結膜失去保護,易感染、發炎。 針對綠洲化學一停產就缺貨,祁若鳳坦言,維他命A眼藥膏已非新藥,國內卻仍僅一家藥廠願生產,考量既不乏替代藥物,藥廠也須評估經營策略來決定生產哪些藥物,衛生署不便干預。

維他命A眼藥膏小檔案 ★作用:滋潤眼球、促進眼球上皮細胞修復 ★適用:乾眼症、角膜炎、結膜炎等 ★售價:健保處方用藥,去年給付約14萬劑 ★現況:此藥膏國內僅核發一張藥證,目前因藥廠調整生產線而暫時停產,眼科醫療院所缺藥,暫以人工淚液、抗生素眼藥膏替代 資料來源:衛生署、綠洲化學公司、王孟祺醫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