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3

中國人糖尿病基因標記: PAX4基因


加強預防與及早治療 基因標記助識別糖尿病  (20130327)am730訊】本港目前約有70萬名糖尿病患者,即每10名港人便有一人患病,糖尿病可導致心臟病發病風險增加24倍,亦是末期腎病的主因,因此能夠及早發現糖尿病高危人士,便有助加強預防及早期治療工作。中文大學與內地大學一項聯合研究,成功發現中國人糖尿病的基因標記,有助識別糖尿病患者。中大與上海交通大學於08年至去年合作研究,對684名平均年齡為52.4歲的中國糖尿病患者,與955名非患者,進行多達290萬個基因標記檢測。篩選出候選基因標記又在10,383名中國患者和6,974名非患者中進行大規模的基因分型驗證,最終鑑定出位於第七號染色體的PAX4基因,是預測中國人糖尿病及糖尿病相關的代謝異常的基因標記。擁有此標記的人士,胰腺分泌胰島素功能會較低,其糖尿病發病風險亦較其他人增加約18%,而且傾向於年輕時發病。有關研究已在最新一期國際期刊《Diabetologia》發表。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內分泌及糖尿病科教授馬青雲稱,亞洲糖尿病患者較多於年輕時發病,臨床研究顯示,由於他們的胰島素分泌減少,身體無法正常控制血糖;今次研究卻發現的基因標記不僅可識別高風險患者,更可識別胰腺細胞功能不良、有機會於年輕時發病的人士。

有助研究藥物療效 該學系教授陳重娥指出,運用基因標記可進一步加深對糖尿病潛在病因的認識,更有助醫學界篩選高危人群,提供預防和及早治療方案;更可利用基因標記,研究各種藥物的療效反應,為患者提供更有效的療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