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14

健保 擬 刪 銀杏輔助治療 !!!

神經血管-末梢血液循環不良 可能是小中風警訊 中國時報 林宜慧/台北報導 20140227 04:10 手麻腳麻?很可能是末梢血液循環不良。醫師提醒糖尿病和「三高」患者,勿輕忽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鄭仕程診所院長鄭仕程表示,四肢和腦部末端的小血管一旦出現阻塞,短時間內或許沒有大礙,但若一再發生阻塞,這種血管性阻塞可能在幾個月或幾年後,對智能或行動力造成影響。鄭仕程說明,要避免血管性阻塞,日常保養很重要。以糖尿病患者而言,臨床上使用銀杏葉製劑的效果不錯,目的是幫忙減輕末梢血液循環障礙,促進末梢血液循環,使用一段時間後,手麻腳麻會改善,走路比較有知覺,而且有不錯的成效。貓頭鷹藥妝藥局藥師許申霖指出,不少民眾擔心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可能會導致中風等嚴重疾病,於是自行購買銀杏葉製劑來保養和預防,一般會感覺末梢溫度上升,手腳比較不冰冷。許申霖說明,銀杏葉製劑的作用是讓血小板不易凝結,降低血液黏稠度,促進血液循環。他強調,同樣是銀杏葉萃取物,銀杏葉製劑的萃取技術攸關品質好壞,長期觀察發現,德國有的專利萃取技術的確較好,經過反覆的萃取純化,可以完全去除農藥與重 金屬等有害物質,比大陸和印度原料更可信賴,但成本和價格相對也較高。在全球累積50年的使用經驗,是目前臨床經驗安全性高,效果最受矚目的植物藥。最近健保署擬取消銀杏葉藥物的健保給付,主因銀杏葉製劑屬於預防保健用藥,銀杏葉製劑對於預防中風、失智及末梢血液循環的相關症狀有不錯的效果,由於適應症功效廣泛,對健保財務是負擔,建議有需要使用銀杏葉製劑的民眾,可以考慮自費購買。

健保管控銀杏葉萃取物藥費,成效顯著 發布日期:1030117日銀杏葉萃取物(Ginkgo)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之用途為末梢血管循環障礙之輔助治療,多數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日本,將銀杏葉萃取物歸類為功能性的健康食品(Functional Food),但臺灣仍將銀杏葉萃取物當成藥品管理。截至10212月健保署給付含銀杏葉萃取物藥品之品項數共59項,其中口服液劑、滴劑有14項,注射劑有6項,錠劑有39項,錠劑之健保支付價格從2.18元至2.79元不等,其中指示用藥有7項。為撙節健保醫療資源,儘量將藥費使用在需要積極治療之病患,如癌症等重大傷病,健保署於民國95101日起,實施銀杏葉萃取物(Ginkgo)處方率過高之不予支付指標,醫院申報銀杏葉萃取物處方件數比率超過3.2%;西醫診所超過1.7%,超過部分之藥費健保就不予支付。健保署統計,94年醫院及西醫診所銀杏葉萃取物藥費總計約2.7億元,於9510月實施管控措施後, 96年醫院及西醫診所銀杏葉萃取物總藥費已降為約1.6億元,至101年全年醫院及西醫診所銀杏葉萃取物藥費只剩下約0.49億元,處方件數也從74萬餘件降到46萬餘件,健保署控制不必要之處方及用藥成效顯著。考量銀杏葉萃取物(Ginkgo)藥品在臨床療效上的證據仍無法獲得一致性的疾病治療效果,食品藥物管理署亦逐步將此成分藥品改為〝指示藥〞,健保署將評估取消健保給付之可行性,期望民眾也能體諒,共同努力讓健保的每一分錢都能花在刀口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