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14

張善政 背後的 劉兆玄&馬英九 !!!

科技部長鎖定他 馬江愛死張善政 中國時報 楊舒媚/台北報導 20140227 04:10 國科會將於33日改制升格為科技部,首屆科技部長由行政院科技政委張善政(右)接任,26日他在記者會中強調與國科會前主委朱敬一沒有「瑜亮情結」。記者會後媒體包圍採訪張善政,一位記者趨近跟他小聲說話,張則俯身傾聽。(王錦河攝) 國科會將於33日改制升格為科技部,首屆科技部長由行政院科技政委張善政(右)接任,26日他在記者會中強調與國科會前主委朱敬一沒有「瑜亮情結」。記者會後媒體包圍採訪張善政,一位記者趨近跟他小聲說話,張則俯身傾聽。(王錦河攝) 首任科技部長由政務委員張善政接任。張善政從20122月入閣後,短短兩年於此次內閣改組接手科技部長,背後的緣由很簡單,就是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愛死他了。張善政兩年前由當時的行政院長陳冲延攬擔任政務委員,但對這項人事實際上施力甚深的,是對馬講話極具分量的總統府資政、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張善政1990年代任職國科會下設的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被劉兆玄看上。當時他因推動網際網路發展,向時任交通部長劉兆玄簡報,讓劉眼睛一亮;後來劉升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提拔他為國科會企畫處長。民進黨執政時張善政進入產業界,但國民黨拿回政權後,在劉兆玄力薦下,2012年放棄Google亞洲營運總監的高薪入閣。其實也不只劉兆玄力薦,據了解,未入閣前,張善政受邀到國民黨演講,當時馬英九就對張善政的理性、幹練留下深刻印象。另一方面,張善政美國史丹佛大學土木工程系碩士、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系博士;加上之前國科會,與後來的產業經驗,所有條件都是馬欣賞、喜歡的典型。最主要是,張善政個性溫和,且善於溝通說服。像是媒體有問題時,即使是電腦白痴,他也會耐心解釋,不像有些閣員端著架子,有專業傲慢。張善政受媒體喜歡,之後幾次資安事件也讓閣揆江宜樺器重。如e-Tag出事時,他研判情況不妙,立即讓行政院資安小組進駐遠通找問題。雖然後續外界對他第一時間判斷是「非常嚴重」的第三級攻擊,事後卻證明無關駭客、而是系統設計不良迭有抨擊,但江宜樺卻反而對張善政第一時間重視事情嚴重性,敢用官方資源進行危機控管是贊同的。在馬、江團隊與媒體前,張善政都有高度人氣,所以為什麼首任科技部長,一開始就鎖定他,可是怕壓力太大逼走他,最後百轉千迴,還是得他的伯樂劉兆玄出面勸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