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14

治療心衰竭(化療) :強心節律器

化療引發心衰竭 裝強心節律器重生 2014-2-26醫師指出,陳女士疑因化療藥物副作用導致心臟衰竭,裝「雙心室同步強心節律器」(手拿者)後,不再喘吁吁、水腫。(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60歲的陳女士3年前發現罹子宮頸癌第4期合併脊椎骨轉移,疑因化療藥物副作用,導致心臟功能受損,達嚴重衰竭,半年前開始喘不過氣、下肢水腫,醫師為她裝「雙心室同步強心節律器」後,不再氣喘吁吁,雙腳也不再水腫。陳女士得知罹癌後,陸續做完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3年來腫瘤未曾復發,但半年前開始,在工作或運動時感到呼吸困難,嚴重時,行走中也會感到喘不過氣,至豐原醫院心臟科就診。心臟科主任曹承榮研判陳女士是因化學治療藥物副作用導致心臟擴大、功能受損,達嚴重心臟衰竭程度。初期給予藥物治療,4個月後心臟功能再度惡化,30天內反覆住院兩次,經評估進行「雙心室同步強心節律器」置放手術治療後,運動功能改善,不再氣喘吁吁。曹承榮指出,許多的化療藥品可能會引起心毒性,以「小紅莓」類(Anthracyclines)最易造成致命的心毒性,要降低毒性通常需降低劑量,但也可能降低癌症治癒率。近年來醫界發展出新型強心節律器,藉由改善左右心室收縮不同步的現象,提高心臟功能,進而減少心衰竭的症狀及病人的死亡率。曹承榮強調,並非所有心臟衰竭病患都能裝「雙心室同步強心節律器」,能改善的病況需要先治療(如瓣膜修補手術或血管支架擴張術等),要戒除菸、酒等危險因子。同時必需經藥物治療無效才可向健保局提出申請,審查通過後才能安裝。整組費用在30萬元以上,且病人得配合醫囑,加上適當的藥物治療及調整生活型態,才能獲得最大療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