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14

陳良基CAD本土博士 回台大 目標創業

用生命做事的「技轉王」 為台大打造創業平台 作者:張德齡 出處:201310月號《遠見雜誌》 328 出任國研院院長一年,台大教授陳良基又在台大校長楊泮池盛情邀請下,重返台大校園。這次,他成為副校長,肩負打造創新創業平台的重任。9月一個午後,台大思源樓的教室熱鬧非凡,這一天是「台大車庫」(NTU Garage)成果展,經過半年努力,今年3月甄選出來的四個學生創業團隊,上台分享創意。包括從目前最夯的共享經濟衍生出既環保又方便的Carpo共乘車、遠距教學的Tutor NTU、鎖定音樂專業的線上和聲教學,以及饕客玩家最愛的電視美食。 「台大車庫」幕後推手,就是910日新上任的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致詞時他感性地說:「車庫是矽谷草根創業的基本精神,我覺得自己好像在創業一樣!」他在台大已陸續創辦創新創業學程、台大創聯會、台大車庫等。 其實陳良基不只是台大電機系教授,他在產業界早已名聲顯赫。他在學界是著名的「點子」多、「產值」最高的教授,並有「技轉王」的封號,光是個人研發成果技轉權利金,就高達5000萬台幣。他是台灣第一個研究電腦輔助工具CADComputer Aided Design)的本土博士,也是國際上「數位視訊架構」的先驅,同時為少數本土博士榮獲美國IEEE電機電子協會最高院士。

從國研院回台大 推創新創業 去年5月,陳良基才接受國科會主委朱敬一邀請,出任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而今年6月新任的台大校長楊泮池,則希望他能夠回到台大。在接受《遠見》專訪時,陳良基提到:「楊校長非常認同我推動創新創業的理念,他告訴我,台大更需要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