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14

健亞/大塚 共同開發 新劑型 cilostazol PHASE III

攜手大塚,健亞PMR三期臨床拚明年初啟動收案 MoneyDJ新聞 2014-08-07 11:45:4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利基藥廠健亞(4130)宣布,將與大塚製藥攜手在治療間歇性跛足新劑型新藥的臨床合作,在確定大咖夥伴後,期許年底前台灣三期臨床試驗獲准,並將向美國FDA送件申請進入人體臨床試驗(IND)2016年申請台灣藥證(NDA),亞太其他市場合作計畫也將陸續啟動,並爭取適應症擴及中風等大宗治療。健亞用於治療間接性跛足的新劑型新藥PMR,主要就是改良大塚製藥cilostazol一天兩次的既有劑型藥品。根據IMS估算,cilostazol的全球市場約600億台幣,1/3用於治療間接性跛足,另有大宗用於中風治療。而健亞的PMR當初在台灣的臨床試驗,首個被核准的適應症為間接性跛足,目前已完成二期人體臨床試驗,效果良好,因此吸引原廠大塚製藥前來洽商合作,雙方敲定將一起進行台灣區的三期臨床試驗,預計臨床投入費用各半。在敲定合作伙伴後,雙方團隊計畫,年底前取得TFDA的三期臨床試驗核准函,明年初啟動收案,一年時候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後,2016年送件申請台灣藥證。一旦取得台灣藥證,大塚製藥將擔任該藥品在台灣的銷售重任,健亞則將依淨銷售額認列一定比例的權利金(Royalty),坐擁金雞。法人也評估,健亞敲定與大塚製藥合作,除臨床支出費用的減輕外,大塚製藥本來就是該領域的龍頭,在病患資料、用藥醫生及合作醫院等資源上,享有絕對優勢,也增加了該藥品成功上市的機會。除台灣市場外,健亞也計畫,待取得台灣三期臨床試驗核准函後,也將啟動美國FDA IND申請,並爭取直接從二期臨床試驗對接。其他亞太市場部分,將與大塚製藥攜手共同開發,就雙方強項的市場,分配當地臨床試驗的主導權分配。而除間接性跛足外,該成分最大適應症為中風治療,健亞也評估,待取得間接性跛足的藥證後,也將逐步擴大適應症領域,增加該藥品的商業價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