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15

硫磺/石蠟/滑石粉 加工的免洗筷 !

免洗筷到底有多毒?你還敢用嗎? 20151018 18:22免洗筷多從木材或竹子製造(/今日頭條一次性筷子又被稱做「免洗筷」,生活中不難發現它的蹤影,每間餐廳和小販都會擺上它的原因不僅僅是出於方便,而且還不用擔心客人害怕筷子重複使用洗不乾淨的衛生問題,甚至有人會特意選用。不過在環保意識逐漸高漲、免洗筷也被爆製造過程有問題之後,就越來越多人會自己帶環保筷了,目前台灣的免洗筷也都只從國外進口。現在來告訴你,免洗筷究竟有多毒,奉勸讀者們出門還是帶雙筷子吧!

1.免洗筷的製作流程:免洗筷的材質一般有竹子和木頭兩種,竹子在被砍伐之後切割成一定的長度,做成筷子的形狀。由於竹子的本身是綠色,生產者要把綠色變為淺黃色或者白色,這個過程就需要化學處理。一般開始會用亞硫酸鹽浸泡,如果顏色還不夠白,會繼續用硫磺燻蒸。硫磺加熱後會昇華為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氣體會氧化筷子本身竹子的綠色或者黑色霉斑等,這就是我們常見的免洗筷。

2.免洗筷存在哪些危害:免洗筷可怕的地方在於漂白的過程 製作過程中用硫磺燻蒸是一個必須的過程,相關規定中允許使用食品硫磺燻,不能使用工業硫磺燻蒸。工業硫磺中含有汞鉻等重金屬,對我們身體的神經系統、血液系統、骨骼有影響,對我們的呼吸道、胃黏膜有刺激作用,嚴重會導致中毒。筷子在製作過程中看起來會粗糙、無光澤,所以生產廠家會用石蠟進一步攪拌、拋光提高光澤度。石蠟遇熱、遇油易溶解,其含有的致癌物多環芳烴,嚴重會導致胃癌。由於筷子的本身有水分,不法的生產廠家為追求效率會選用滑石粉吸附水分,這樣不僅快而且乾淨,但過量的滑石粉會導致膽結石、胃結石等危險。

3.如何選用免洗筷:首先要看有無包裝,很多飯店老闆都會一次購買大量的免洗筷,到處亂放亂堆,容易造成細菌超標,所以沒有包裝的裸露免洗筷不要使用。其次有包裝的要看包裝的資訊,如生產廠家、生產位址、參照的標準、生產日期等一定要齊全。木頭製作的免洗筷相比竹子材質的不用經過燻蒸的過程,但是缺點是容易發霉,所以一定要看有無保存期限。 化學物質的危害是一個量的累積過程,偶爾使用可能不會出現大的問題,經常外出用餐,頻繁的使用危險就會大大增加。建議大家少用免洗筷,不僅是為了自身的健康,也可以為環保貢獻一份力量,大家何樂而不為呢?文章來源:今日頭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