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15

脊椎微創手術 適合老年合併多疾病患

第二代脊椎微創手術 人瑞術後2天就出院 2015-09-07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 嘉義市陽明醫院採用第二代脊椎微創手術,突破第一代脊椎微創手術的風險罩門,病患術後一、兩天就可出院,不必穿鐵衣,新手術讓患者不會感覺到腰沒力、腰椎像鐵板硬邦邦的問題;3年來成功完成超過千例,患者年紀最小的20歲、最年長為102歲人瑞,為他們解除下背疼痛及坐骨神經痛之苦。 陽明醫院副院長李孔嘉醫師說,有別於第一代脊椎微創手術從脊椎下刀,剝開骨頭肌肉不慎,恐傷到中樞神經組織,第二代脊椎微創手術作法是由脊椎旁邊約3公分處,切開23公分的小傷口,經由鈍性分開肌肉纖維,直接在小面關節外面,進行神經減壓術,也可以進行椎間盤切除手術,優勢在於兼具精細動作與微小傷口,達到脊椎側彎或駝背的矯正。 李孔嘉表示,由於手術部位在小面關節外面作業,避開了脊椎腔內的神經和血管,減少神經傷害,流血也很少;患者術後,不會像傳統手術一樣覺得大病一場的感覺,通常早上手術,下午可以下來走路,有60%的患者在術後當天或隔天就出院了。 一位102歲人瑞阿嬤因骨質疏鬆,摔壞了脊椎,嚴重疼痛到臥床,吃藥效果有限,今年2月到院,經醫師評估後可以手術,術後當天可以下來走路,第2天即出院。 51歲徐女士,長期務農需彎腰及搬重物,去年感覺脊椎痠痛不適,只要天氣變化或工作較久,下背痛的問題就會發作,經檢查發現是腰椎退化(俗稱骨刺)與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吃藥打針治療效果不大,近日同樣接受第二代脊椎微創手術,手術時出血量只有2cc,術後當天即可下床走路,幾乎沒什麼疼痛,原有症狀消失,感謝新手術讓她重生。

脊椎壓迫性骨折有新療法 中華日報– 201547 下午10:20 記者湯朝村/嘉市報導 脊椎壓迫性骨折,雖然有少數是因車禍或由高處摔下造成,但大多數導源於老年人骨鬆症引起,誘發原因通常是微小的振動,如打噴嚏、便秘排便時過於用力、輕微的跌倒、彎腰拿東西即可能產生。嘉義陽明醫院副院長李孔嘉醫師,臨床經驗證實,若是壓迫性骨折在腰椎,會產生下背痛、站著時特別痛,偶爾會下傳至臀部及引起下肢痠麻,導致老人家運動減少、社會活動降低,除了身體痛楚及機能退化,常伴有心理的憂鬱症,因此國內外專家都認為要積極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李孔嘉表示,世界權威性脊椎雜誌─歐洲脊椎雜誌,一篇報導給脊椎醫學界很大的震撼,即用鈦金椎體以微創手術法,在局部麻醉、病人保持清醒情形下,約 20分鐘左右把碎裂塌下的椎體做復位及加以撐住,立刻達到解痛及固定治療的作用,手術後  23小時病人即可下床走路,有些病人甚至可以由坐輪椅進展到第  2天可以走路回家!李醫師說,此種治療方式適用年齡由  32歲到  97歲不等,絕大多數的病人不需要輸血,大部分的人住院天數約在  2-3天即可出院,非常適合老年人合併有許多內科疾病的病患使用,對有糖尿病、高血壓,甚至中風及心臟病、洗腎、肺病、肝病、腸胃潰瘍、癌症轉移等高危險的疾病,不適合傳統手術,也不適合長期臥床的人而言,這種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最新療法,可以幫忙病人及早下床走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