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15

(台南) 2015年登革熱中醫診療研討會: 百家齊鳴/腦力激盪

登革熱延燒 中醫界加入抗疫 2015/10/18 17:31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今年登革熱中醫診療繼續教育研討會在奇美醫學中心召開,就住院觀察加用中藥清氣和營湯治療,可以減少骨節酸痛,加速白血球、血小板回升。建議有體況仍需到院看中西醫師門診。 台南登革熱延燒,與會中醫師們稱身為醫界一份子責無旁貸。從地區開業中醫診所、應變責任醫院中醫部、醫學中心中醫部,無不憚心竭慮在各自崗位上努力抗疫。 登革熱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相當於中醫所謂「瘟疫」。就與會中醫師發表經驗案例中,從治療理論上來分,分別有依內經五運六氣理論、依溫病衛氣營血理論、依六經傳變理論及依傳統辨證論治者。 就治療方法上來分,有單純用中藥、單純用針灸、針藥並用,還有中西醫共同照護者。顯然是條條大路通羅馬。不過,那一條最近?那一條最好走?是這次開會討論最主要目標。 這在全國中醫界來說,確實是第一次的創舉。這次研討會診療經驗可以匯整作為全台灣中醫對抗登革熱的重要參考資料。 2015年登革熱中醫診療繼續教育研討會由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導,大台南與台南市兩大中醫師公會聯合主辦,奇美醫學中心發起並承辦,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綜合醫院中醫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等四家醫院亦共襄盛舉同為承辦。 整場研討會會議安排頗具深意,演講者涵蓋西醫治療重症登革熱的專家、台南地區主要教學醫院中醫部與地方開業中醫診所等齊聚一堂,以中醫藥對抗登革熱的心得與經驗,提出來共同討論與分享,可說是百家齊鳴 希望這次集合中西醫界各路菁英,進行腦力激盪對於登革熱有更深入了解,對於中醫藥治療登革熱價值能有更明確的定位。希望社會大眾能善用中醫藥這個重要的資源來對抗登革熱。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出席感謝大台南與台南市兩大中醫師公會用心,還有奇美醫院中醫部的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