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6

華大基因 (汪建) 協助 深圳國家基因庫 建構 全球第4超級基因庫 !

中國深圳國家基因庫正式運作 將承載萬物遺傳密碼國際中心 20160922 位於廣東深圳的「深圳國家基因庫」22日正式運作,這座目前中國唯一的基因庫將在生命科技時代承載人類及其他生物的遺傳樣本和密碼。國家基因庫主任梅永紅描述基因庫是「三庫兩平台」,不僅僅是資料庫,而是國際上現有的各類生物樣本庫、資料庫、生物多樣性庫、疾病庫等的綜合升級版。2011年,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四部委同意深圳與華大基因研究院合作,組建深圳國家基因庫。在此之前,世界上僅美國、日本和歐洲建有三個大型世界級基因庫國家基因庫可以想像成這樣一個載體:人類博物館、植物園、動物園、海洋館、微生物館的集合,但這裡儲存的不僅僅是標本和原型,而是一粒種子、一根毛髮、一個細胞、一管血液、一口唾液、一段DNA、一條資料…… 除了「乾庫」(即基因、蛋白、分子、影像等多組學生物資訊資料庫)、「濕庫」(多樣性生物樣本和物種遺傳資源庫)之外,國家基因庫還引入了「活庫」,即生物活體庫,包括動物資源、植物資源、微生物資源和海洋資源等。 國家基因庫還有兩個平台,即數字化平台和合成與編輯平台。「三庫兩平台」的建設,最終是為解決基因資料的「存、讀、懂、寫、用」。梅永紅說:「通俗地說,就是我們要把全球生物資源都收集起來,用測序儀讀取萬物的遺傳資料,用超級計算機算出結果,用合成與編輯平台寫出生命代碼,最後用來為人類服務。」 國家基因庫看似很遙遠,但其實跟每個人息息相關。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說,每個人一生中所有關鍵階段的標本都應該永久保存起來:從出生時的幹細胞,到20歲時的免疫細胞,到30歲時的生殖細胞……而國家基因庫就是儲存這些樣本和資料的地方,像我們的「生命銀行」。汪建說:「這類似於在人生的不同階段給自己拍照片。所不同的是,老照片只能拿來做留念,但是我們在不同階段存進『生命銀行』的年輕樣本,卻是在我們越老時越有用,甚至可能在關鍵時刻救命。」

生命銀行的年輕樣本,越老時越有用「對於個人而言,很多資源不可再生也無法逆轉,國家基因庫留存的細胞等資源,是為大眾享受未來醫學健康進步的好處作準備。」國家基因庫執行主任徐訊舉例說,如果保存了年輕時的皮膚幹細胞,在不久的將來可能實現皮膚再生,返老還童;現在健康狀態下的免疫細胞,說不定可以在以後自己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時,幫助恢復免疫能力。除了對個人,國家基因庫對保護生物多樣性也有重要意義。目前,保護人類生存環境,保護物種的多樣性已刻不容緩。汪建說,對瀕危的生命物種,我們需要儘快將這些資源存儲起來,對子孫後代作一個交代。實際上,人類越來越認識到基因資源以及保護地球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在國際上,不僅有三大世界級基因庫,還有世界末日種子庫、自然歷史博物館、英國生物樣本庫等。目前,深圳國家基因庫已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國際農業研究磋商組織(CGIAR)、國際生物和環境樣本庫協會(ISBER)、全球生物多樣性聯盟等100多家國內外科研機構、行業組織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在人類健康、生物多樣性、生物進化機制等方面開展合作研究。

與世界末日種子庫 位於挪威斯瓦巴群島(Svalbard Archipelago)的「斯瓦巴全球種子庫」(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儲存著來自世界各地數十萬份植物種子的「備份」,因此又被稱為「世界末日種子庫」。深圳國家基因庫將與它合作打造一個新「入口」,讓更多資料資源為全球所用。「在保護種子多樣性方面,我們需要在全球範圍內互相依靠,攜手共進。」挪威世界末日種子庫相關負責人表示,末日種子庫期待未來和國家基因庫的進一步合作,從而在環境變化和人口劇增等國際性挑戰下保護種子多樣性,「我們所有人都有職責來保護這些養活我們的種子」。「國家基因庫是開放的平台,一個基因庫擁有的資源總是有限的,我們希望通過更好的機制,讓大自然餽贈給人類的基因資源能被我們充分認知和利用。」梅永紅承諾,未來國家基因庫一定會超越國界,成為全球範圍內具影響力、形成更多資源聚集的機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