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1, 2017

林全: 4年投入100億元 反毒經費


4年砸百億反毒 林全:經費無上限 20170511日【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11日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宣布未來4年投入新台幣100億元的反毒經費,強調毒品造成的社會成本巨大,若需要更多資源投入,「經費沒有上限」。法務部、衛福部和教育部11日赴行政院報告毒品防制策略,林全在院會後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他提到,去年查獲的毒品案件人數約6萬人,因此而入監者有27千人,占監獄人犯的48%,形成嚴重社會問題,而目前因新興毒品盛行與販毒方式差異,造成緝毒黑數,毒品蔓延的情況全社會都有感覺,與官方統計數字有落差。他談到,過去的防毒策略皆以毒品查緝數量為主,現在希望建立以人中心的防治思維,結合檢、警、調、憲和透過大數據分析,建立網絡圖像資料庫,進一步找出毒品源頭和大盤商;至於吸毒者送到戒治所,將改以醫療及復歸社會為核心,戒護為輔。在打擊毒品供應的做法上,2年內添購快速鑑定儀器,增加公、民營認證的檢驗機構,增加預算提高驗毒能力,並以科技化緝毒,大數據溯源打擊毒梟,由高檢署規劃建立區域聯防督導機制,再透過民政單位村里鄰長的協助,建立偏鄉毒品通報網,防止毒販流竄。邊境毒品入台的部分,財政部海關和海巡署要添購更多科技設備,提高阻絕毒品進入邊境內的能量,會請兩部會提計畫。此外,軍中一直被認為有毒品黑數,警政署、法務部、調查局和高檢署的網絡要跟軍方結合,建構軍中的毒品通報網絡和查緝合作機制。降低吸毒人口方面,目標提高藥癮治療的處遇涵蓋率,未來4年要從11%提高到20%,衛福部會在北、中、南、東建立整合性的藥癮醫療示範中心,並增加治療性的社區,擴大社區性的治療中心或中途之家的成立。未來地方毒防中心會從目前的法務部管轄,移由衛福部督管,因過去法務部主管,戒護還是屬於受刑期間,醫療介入能力有限,將來要強化醫療與輔導功能,推動一案到底的服務,由勞動部設置完整穩定的就業媒合機制,給予離毒者適當工作。林全指出,行政立法單位要合作修法,販毒給未成年人、懷孕婦女,或製造、運輸、販賣混合性毒品,加重刑度1/2;把持有一、二級毒品加重要件的「純質淨重」改為淨重;降低持有三、四級毒品的入刑標準,從純質淨重20公克降為5公克等。他要求法務部1個月內對外溝通,整理社會各界看法後提出完整的行動綱領,各部會配合工作。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未來會將相關法案提報行政院,預計下個會期送交立法院審議。林全指出,到民國107年底是掃蕩期,經由建立資料庫,投入資源把黑數逼出來;希望108年進入控制期,109年看到成效,讓染毒人口減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