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1, 2017

WHA 事件下之 理所當然權利&普世價值?!


台灣參加WHA 那些年未說完的故事… 2017-05-09 08:00:00 聯合報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在網路報名截止前仍等不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我國過去8年都受邀參與WHA,若今年中斷,對國內和WHA都是震撼。過去8年馬英九政府執政可以,關鍵在兩岸、九二共識,但儘管年年與會,「中華台北」、「一中原則」仍不斷受到民進黨強烈質疑;如今民進黨執政,要揚棄九二共識,不接受一中原則,以台灣取代中華台北加入WHA ,此路通不通?時間和國際現實會給答案。

12年扣關失敗 2009終獲邀成觀察員 2009428日,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陳馮富珍女士致函我國衛生署長葉金川博士,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及「觀察員」的身分,出席在日內瓦召開的第62屆「世界衛生大會」。中華民國成為世衛大會第7個觀察員。此之前,衛生署和民間組織,歷經12年、年年到日內瓦叩關,中間歷經3任總統、5任衛生署長,才終於在2009年等到世衛大會的邀請函。前衛生署長張博雅曾回憶,1997年她帶著台灣公衛相片選輯,到日內瓦拜訪各國衛生部長,說明台灣的實力,但當年大會表決,僅獲19票。

「中國台北vs中華台北」拔河 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台灣能在2009年受邀出席WHA關鍵是馬政府的兩岸「九二共識」與對外「活路外交」政策。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讓兩岸重啟協商,「零意外」增加兩岸領導人互信,馬政府推動的活路外交,在國際組織上彼此尊重,也終得到中國大陸的理解。但即使如此,當年每一步走的也是「步步驚心」。2009年馬政府與對岸商談出WHA,雙方談到最後,仍然卡在我國出席的「名稱」上。據權威人士解秘,當時中國大陸要求我方延續李扁時代的「中國台北」,馬英九堅持底線是「中華台北」,雙方相持不下,馬英九最後透過管道告訴對岸,台灣人民不喜歡、也不會接受「中國台北 」,如果對方堅持不讓,台灣寧願不出席WHA,最後大陸才讓步。

首位衛生署長出席 葉金川淚灑日內瓦 2009519日,葉金川率代表團出席WHA但在日內瓦遭到黃海寧等台灣旅歐留學生的尾隨嗆聲。代團宴請友邦的晚宴結束後,葉金川被多名自稱台灣留學生尾隨追罵,葉金川當場失控大聲斥責對方「不要臉」,回到下榻的飯店後,隨即召開記者會,當場流下男兒淚。 葉金川情緒激動地說,他是用生命來幫台灣建立一個最好的制度(指全民健保)。

大陸與世衛備忘錄 馬政府成代罪羊 就在我國首度受邀出席WHA大會後,民進黨立委跳出來質疑,是馬政府的國共合作,讓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密簽「諒解備忘錄」(MOU),確立台灣參與WHA的「宗主國模式」。但事後查證,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是在2005年未經台灣同意下,與大陸秘密簽署有關台灣參與 WHO的諒解備忘錄,且此一備忘錄不分藍、綠執政,迄今並未廢止。在這份備忘錄中,中國首度同意台灣可以參與WHO活動,但必須以「TaiwanChina」名稱,加入中國代表團,在WHO會議中,坐在中國代表團後排。台灣對此當然不能同意,而此備忘錄也未成為馬政府8年出席WHA引用的準則。

世衛密件稱「中國台灣省」掀波濤 2010年衛生署長楊志良第二度率我代表團出席WHA他在行前表示,我們總算能以「中華台北」名稱參與WHA雖不滿意,但台灣參加,就代表台灣存在,不去就不存在。2011年,就在衛生署長邱文達率團參加 WHA前夕,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再曝料,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辦公室在20109月對世衛所有會員發出世衛條例對中國台灣省之執行作業準則」秘密信函把台灣在國際條約上定位為「中國的一省」!面對馮富珍的矮化打壓舉動,邱文達在日內瓦參加WHA時,親自遞交一封給陳馮富珍的抗議函,強烈反對WHO在國際衛生條例IHR)內部備忘錄中,以不適當的程序和錯誤名稱(中國台灣省)稱呼台灣。邱文達的抗議一直未獲回應,2012年第65WHA開幕,邱文達再率團參加,台聯立委林世嘉特別在陳馮富珍致詞時,於大會旁聽席上脫下外套,露出T恤上「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文字,表達沈默抗議,結果遭到世衛組織保全驅逐出場。

2013 兩岸衛生首長首度在WHA相見 2013521日,連續三年代表台灣參加WHA的衛生署長邱文達,在日內瓦一家飯店的會議廳,和中國大陸新任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進行雙邊會談,是兩岸衛生部長級官員,首度在世衛大會期間相見歡,邱文達和李斌互以「女士」、「先生」稱呼對方。當年因禽流感也成為世衛討論議題之一,我國代表團除在技術會議中發言外,邱文達在與李斌的雙邊會談時,也對大陸提供我方H7N9病毒株,表示感謝。

2016政權輪替 馬要大陸「循例給函」 2014WHA會期間,台灣加入WHO宣達團在聯合國總部前的著名地標「三腳椅」下正式申請抗議活動,強調台灣的健康權要獲得確保,必須成為WHO的正式會員國,不應透過中國大陸政府的告知,台灣必須直接由WHO取得相關醫療訊息,才是正確的作法。宣達團的行動一直持續至今,但以台灣名義參與WHA,仍遙無期。2015年,衛生署長蔣丙煌在WHA年會期間,再度與大陸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進行雙邊會談,雙方就「食品安全協議」和「醫藥衛生互助協議」,進一步恰談如何落實,雙方並有共識,落實協議不受政治等其他問題影響。2016年台灣政權再度輪替,民進黨政府重返執政,台灣能否出席2016WHA年會,出現重大變化。就在政權交接前,大陸態度產生翻轉,馬政府得知後,當時的馬英九總統為了不讓已經連續7年出席WHA的台灣再被拒於門外,在國安高層會議上親自指示陸委會與對岸全力交涉,務必要大陸「循例給函」;另一方面,將卸任的馬政府政權交接小組也告訴將執政的蔡英文政府,會全力協助取得WHA邀請函。

函來了但加註聯合國「一中原則」決議文 即將在2016520就職的蔡英文政府,最後收到邀請函,但邀請函內容和過去不同,加註了一段話「回顧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依據其中所敘述的一中原則,邀請參與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然民進黨發表聲明指出,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為基礎的「一中原則」,和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並無關聯。但大陸設下的「一個中國原則」,並未因台灣政權輪替而有絲毫改變,反而更加牢牢扣緊民進黨政府。

不接受一中原則 出席WHA難上難 對台灣能否出席2017WHA,藍營人士透露,其實早在今年1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訪問WHO時,對岸就已設下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兩大基本前提。藍營人士指出,雖然網路報名截止不代表全然絕望,但蔡政府要體認,WHA是聯合國官方正式組織的正式會議,不接受九二共識,且要以台灣名義加入WHO,在大陸眼中,就是「台獨」,一旦兩岸完全失去互信,台灣片面的理所當然權利、 普世價值,能否抵擋對岸的打壓和國際現實,不管對抗結果如何,但連續8年出席WHA的機會一旦喪失,台灣的損失和傷害,將是立即而長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