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1, 2017

台北市萬人被關公寓 難到醫院就診 (40萬戶沒電梯)


聯合醫院行動超音波把醫生帶入社區 也能協助運動員訓練 林欣儀2017-05-11 在甫落幕的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的年會上,臺北市首長柯文哲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行動超音波為例,談社區醫學與居家醫療的發展與願景,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也同台分享利用行動超音波推動居家醫療與運動醫學的成果。柯文哲舉例,曾經跟黃勝堅總院長拜訪過一位中風病患,這名病患住在公寓2樓,因為行動不便,也沒有電梯,過去快16年都被困在家裡,但他認為社區醫療不應該是這樣,後來中興院區院長就找了幾個壯漢,把這名病患揹下樓,用輪椅推到公園,再推到里長辦公室唱歌。他認為醫療偏鄉不是只有台東或屏東,台北市的社子島也沒有任何診所,此外,台北市有40萬戶沒有電梯,因此有好幾萬人被關在公寓裡,沒辦法到醫院就診,也無法使用健保資源。黃勝堅表示,從去年跟健保署談要求開放居家醫療之後,臺北市聯合醫院組成藍鵲團隊率先響應,把醫生帶入社區,進行專業醫療服務,這一年來服務了將近2,000個私人家庭,也出訪了1.2萬次。團隊會帶著居家醫療包,進到有需要的民眾家中進行診療,其中最關鍵的設備就是行動超音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主要會透過行動超音波,進行腹部超音波、膀胱超音波、頸部超音波、以及超音波導引下抽取腹水,就能檢查出例如是否有腹水、腫瘤、結石、息肉、攝護腺肥大等病狀。黃勝堅指出,除了開刀之外,其他的部分大概都能做了。此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也將行動超音波用在世大運運動員的治療、檢查與訓練上。透過行動超音波,除了治療、檢查,還能夠幫助選手知道如何正確使用肌肉,例如用在幫助核心訓練。最後,要討論的是如何讓智慧醫療有溫度,有了智慧醫療,若人不用心,它就會是冷冰冰的東西,所以現在在做的是把單一窗口送到社區裡,幫這些私人弱勢族群找到私人管理師。行動超音波只是起頭,未來會發展行動智慧社區健康照護,像行動眼科與行動牙科,都已經在做了,而科技進步得很快,只要一部車子就可以把全部東西帶到病人家裡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