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8, 2017

(訊聯 總經理劉天來) 臍帶血幹細胞 市場式微/ 借力 胎兒基因檢測 逆轉


訊聯攻基因檢測 大豐收 2017-05-08 01:09經濟日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訊聯生技近年來積極打入基因檢測市場,檢測加值版服務推出僅一季,臍帶血幹細胞儲存率增加三、四成,NIPT滲透率也增加25%,超過預期目標。訊聯生技總經理劉天來對此表示,訊聯生技與創源生技分別在細胞治療應用及精準醫療領域耕耘多年,近年來基因檢測興起,NIPT市場接受度也大幅增加,為了保留更多新生兒的幹細胞,作為再生醫療與精準醫療的重要原料,訊聯才推出與以往幹細胞儲存方式截然不同的「訂閱經濟」(Subscription Commerce)新方案。他表示,以往儲存臍帶血造血幹細胞或臍帶間質幹細胞,包含收集、處理及保管在內的全額費用,通常是一年內一次或分期付清,要價數萬元不等,且近年來少子化,幹細胞儲存市場競爭激烈,臍帶血幹細胞儲存率的確比往年來得低。劉天來說,相較於臍帶血幹細胞在市場上的式微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反而是精準醫療中容易觸及的項目,不僅市場接受度高,且隨著基因解碼工程愈來愈強大,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技術發展成熟,唐氏症篩檢準確度提高至99.5%以上,更受到婦幼界歡迎。他分析,訊聯因此推出檢測加值版服務,要價約1萬多元,但可讓消費者同時擁有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與臍帶血幹細胞儲存服務,除了在懷孕過程中先進行NIPT外,等嬰兒誕生、取出幹細胞後,再每月付費儲存幹細胞。訊聯2015年引進美國NIPT領導品牌Natera專利技術SNP-based NIPT,提高定序解析度,用於微小片段缺失疾病篩檢,將會更具優勢;2016年與Natera簽訂技術轉移,檢測平台擴展至染色體微小片段缺失篩檢,在收集的個案中,微小片段缺失、單親二體症(Uniparental disomy, UPD)例如小胖威利症及天使人症候群,檢出率達到最高標準。訊聯表示,公司目前與國內400多家婦產科醫院有密切合作關係,除了媽寶界之外,同時也跨足液態切片(Liquid Biopsy)技術,進軍癌症精準醫療領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