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8, 2017

國稅局 協談武器: 高密度查核診所(醫美/植牙/坐月子)


當醫生最賺?KPMG3大挑戰待克服KPMG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營運長許志文 2017050811:57 由於消費者意識抬頭,加上醫療行為具高度的風險及高度專業性,導致現代的醫病關係由過往單純醫師與病人醫療行為間的互動,常轉向更趨複雜的醫療糾紛而這些醫療糾紛也實質改變了台灣的醫療環境,並帶來了不同形式的醫療道德與專業倫理的問題。醫美、植牙診所、坐月子中心等健保沒有給付的醫療機構被稅局列為專案查核業別已近4年,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今舉辦「診所及醫師的法律與稅務健檢」研討會,KPMG安侯建業生技暨長照銀髮產業服務團隊主持人蘇嘉瑞表示,稅官緊盯醫生所得、消費者保護意識抬頭導致醫病關係緊張、醫療機構萬年董事結構遭終結等現象將成為醫界須面臨的3大挑戰。 監察院於20138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內醫美行業滿街林立,但政府卻課不到稅!因目前「美容醫學」勞務等同於「醫療」勞務,因此提供「美容醫學」勞務業者,得免徵營業稅;而執行醫美服務的醫院、醫師雖需繳所得稅,但因不需申報營業額,稅捐單位又無法完全勾稽營業額,造成逃漏稅情況嚴重。監察院因此通過監委提案,糾正行政院衛生署、財政部,要求醫療美容勞務應覈實課稅。KPMG安侯建業稅務部協理楊華妃提醒,專注本業的醫生在本業上非常專業,但是卻有可能因為不懂稅務而忽略了稅務風險,而近年各區國稅局為因應監察院的糾正案,除強化對執行業務的稽查外,查核手法亦不斷翻新,過往執行業務所得常習慣以財部政部頒標準申報所得稅,此種申報方式已逐漸被國稅局所揚棄,改輔導執行業務者必須以設帳簿憑證申報所得。對許多執業多年的醫師族群而言,因所得稅率通常高於20~30%以上,為避免投資收入再適用到綜合所得稅的高稅率,因此透過境外投資金融商品,除了可享受海外投資平台的彈性及減低匯率風險外,亦可享受海外所得稅負上的優勢。如果未來CRS俗稱金融資訊共同申報準則)執行,稅局在海外金融資訊取得上將不再有障礙,過往多數人因未超過最低稅負海外所得門檻,皆採取不申報的安排策略,將面臨稅局的對於相關資金來源說明的挑戰。KPMG稅務投資部營運長許志文會計師強調,私人醫院/診所的自費收入國稅局掌握不易,有關國稅局的各種查核方式,其實最終也只是國稅局做為開啟與診所協談的武器,而多數診所為了快點擺脫查核人員的高密度的查核,最終也多選擇與國稅局協商。由於國稅局已把執行業務所得納入每年度專案查核目標,許志文建議執業醫師平時即應設立帳簿記載每日的收入、成本及費用,避免成為為國稅局查稅的常客。此外,許志文建議醫師族群應就現有的資產配置安排策略再重新檢視是否先前資產配置策略足以應付未來相關新規定的挑戰,建議醫師們應趁法規執行前的空窗期積極思考對策並重新安排,以避免未來不必要的麻煩。(陳瑩欣/台北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