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9, 2017

砸6億元 百寶箱 政策 比 托嬰 經費 重要 ?!


從善如流 陳時中別再耍「寶」20171026 04:10 中國時報 倪浩倫 衛福部申請總計逾22億元的前瞻預算因應,但卻砸6億元在發送不知有什麼寶的「育兒百寶箱」,震驚外界,面對外界質疑和反對的聲浪,衛福部非但沒有從善如流,反而依舊以「預算已過」為由,強調會「再溝通」,堅不鬆口停止此明顯錯誤又無效的政策,令人傻眼。年輕人為何不敢生,原因不外乎公托能量薄弱、薪資長期凍漲、孕前孕後的職場不友善等等,改善方法不少,但肯定當中沒有「百寶箱」這一項,更不會如陳時中部長所言,看到百寶箱就動了想生的念頭。本報在今年7月底,即曾就衛福部的「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前瞻預算進行針砭,在總計22.75元的預算中,除了砸6億元在百寶箱,另花5.48億元在「整建綜合社會福利館」,也被外界質疑「養蚊子館」,導致最重要的「托嬰」經費,被壓縮到不到總預算的2衛福部舉著提升公托能量的大旗爭取到預算,但卻只能提供1440個公托名額,照衛福部這樣的「花法」,若要滿足國內8萬多名的公托需求,恐要花上千億元的預算。再回頭看看已形同虛設的少子化辦公室,我國要提升生育率,可能還有不只好大一段路要走。我國經濟長期疲弱,各預算更要花的有效,否則老百姓拚死工作,稅金不僅被亂花、還要背上不願生小孩的罪名,豈不冤枉。本來面對外界此次的質疑和反對聲浪,衛福部應趁此機會展現謙卑、順應民心的態度,將百寶箱的預算挪做像是強化公托能量的用途,屆時勢必能獲得外界支持,還能博得從善如流的美名。但儘管朝野立委,甚至連賴清德院長都做球給衛福部,讓其修正無效政策,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被問到「會不會考慮停發百寶箱」,堅不鬆口取消明顯又錯誤的政策,凸顯政府官員的傲慢與不知人間疾苦(中國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