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17

地區醫院 定位變化: 呼吸照護中心/ 洗腎中心/ 慢性照護 (中風…..)


醫療M型化 地區醫院一年關一間 20171017 04:10 中國時報 陳心瑜/新北報導 新泰醫院、宏仁醫院陸續擴建,力求逆境突圍,但更多地區醫院只能苦撐甚至關門大吉,新北市衛生局統計,新北的地區醫院5年內少了5間,等於1年關1台灣地區醫院協會監事長朱益宏疾呼,地區醫院肩負診所、醫學中心轉診重要樞紐,政府不應坐視不管。朱益宏說,台灣的地區醫院在健保實施的20多年來,從544家減少到370家,醫學中心卻大增一倍,加上民眾不論大小病都愛跑大醫院、健保給付有利大醫院和護理人力荒,都是地區醫院經營困難的主要原因。朱益宏表示,多年前政府曾鼓勵地區醫院轉型為呼吸照護中心、洗腎中心,紓解大醫院加護病房的壓力,但近年政策轉向,政府不再鼓勵無效醫療,當初大力發展的呼吸照護中心,目前客源大減。新北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白姍綺說,地區醫院肩負地區醫療、急性醫療責任,但目前卻多以收治慢性照護患者為主,不再扮演大醫院和診所間的中樞角色。白姍綺表示,新北市2年前開始推動「醫療資源垂直整合」,針對中風病患等急性後期照護患者,讓患者在大醫院接受完急性期治療後,再回到原先看診的地區醫院慢性復健治療,除了讓民眾獲得妥善照護,也盼扭轉民眾不論大小病都先跑大醫院的習慣。宏仁醫院副院長賴定國說,在結構性問題還沒解決前,地區醫院必須發展專科特色,尤其都會型的地區醫院,若科別和大醫院重疊性太高、沒有專科特色,相較之下,設備較新、名氣較大的醫學中心,對民眾自然更有吸引力。(中國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