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18

(上藥 併 瑞士武田& 綠葉 購AZ銷售網 ) 中國藥企 國際化: 人請進來/ 產品走出去/ 資本走出去


上藥收購武田瑞士子公司絕對控股天普!不止是買大品種,看上藥、綠葉、複星跨國並購的核心意圖 原創:馬飛 醫藥經濟報 521日,上海醫藥宣佈與武田瑞士在香港簽署購股協議。據悉,前者通過其香港子公司上海醫藥(香港)投資有限公司以1.44億美元現金收購武田瑞士全資子公司100%的股權,從而間接收購廣東天普生化醫藥股份有限公司26.34%的股份。交易完成後,上海醫藥持有天普的股權比例由40.8%增至約67.14%,實現絕對控股。上海醫藥稱,此次交易是其向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品牌藥製造商和現代健康服務商邁進跨出的戰略性一步。公司將通過行銷整合、研發投入、品種授權、並購等方式不斷豐富天普的產品線,説明其可持續的增長。據瞭解,前述目標公司是武田瑞士全資子公司,主要資產為對天普的長期股權投資,而天普兩大核心產品分別是超10億元和3億元銷售規模的大品種。上海醫藥目前有28個年銷售過億元的產品,天普的加入將大大提升其工業競爭實力。前不久,綠葉製藥以5.46億美元收購阿斯利康旗下中樞神經核心產品思瑞康及思瑞康緩釋片等。專家認為,"高品質的經濟發展需要,讓藥企的內生性增長進入轉折期,預計海外並購還會更頻繁,且並購本身遠非只是買下品種這麼簡單。"

本土藥企海外並購思路:聚焦治療領域,淬煉核心產品 觀察上海醫藥剛發生的這起並購案,用他們的話說,意在填補其在天然尿蛋白藥物和危重症細分治療領域的產品空白,有助於其進一步豐富銷售過億產品線。"收購天普有助於進一步優化產品線,且上海醫藥通過嫁接市場准入、行銷管理體系、全國管道網路、產品等資源可説明天普快速、充分釋放其核心品種增長潛力,此舉將加速上海醫藥發展願景的實現和進入世界500強的步伐。"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還有綠葉製藥收購阿斯利康的思瑞康及其緩釋片。這是綠葉製藥全球戰略部署下的一次重要收購。思瑞康的主要病症是治療精神分裂症和躁鬱症,思瑞康緩釋片在若干市場亦獲准用於抑鬱症和廣泛性焦慮症。收購思瑞康及思瑞康緩釋片將可進一步豐富綠葉製藥現有中樞神經系統產品組合。此外,複星醫藥以71.42億元收購印度藥企Gland Pharma 74%股權;三胞集團完成了對美國生物醫藥公司Dendreon 100%股權的收購交割,擁有了後者全球首例且唯一被FDA批准的前列腺癌細胞免疫治療藥物Provenge,創下了中國藥企第一次全資收購美國原研藥的紀錄。從這些案例來看,本土藥企海外並購很重要的一個價值取向就是聚焦產品。此次武田為聚焦四大核心治療領域,決定出售其持有的天普股權。就在前不久,武田宣佈對愛爾蘭藥企夏爾的收購達成協議,標的價格為460億英鎊。剖析這些海外並購,有三個要素均能尋到蹤跡:首先是意圖收購創新能力;其次是挖掘專利剩餘價值。舉個例子,暢銷原研藥在專利保護期過後,銷量往往會下降,武田如今面臨的是這樣的窘境。事實上,思瑞康曾是阿斯利康旗下的暢銷藥物之一,上市以來處方量超過1000萬。但作為一個成熟品種,在失去專利保護後,銷售滑坡幾乎不可避免。而綠葉有自己的打算,思瑞康2009年入國家醫保目錄,其緩釋片2017年通過談判進國家醫保目錄。儘管思瑞康普通片的專利已過期,但緩釋片在部分區域依然是獨家品種,在部分市場還處在專利保護期。更重要的是,緩釋片存在製備工藝壁壘和臨床資料保護期,即便在已失去專利保護的市場也保持了很好的市場格局。從上面的分析來看,無論是本土企業還是跨國集團,在創新藥投入產出比日漸降低的背景下,聚焦核心治療領域,淬煉精准競爭力幾乎成為共同選擇和投資邏輯。

並購佈局深層核心:非簡單購買品種,更在於為商業網絡鋪路 之所以說,還不能僅僅把上述海外並購理解為簡單的購買品種,主要是因為記者從這些案例中均讀到了這麼一段描述,暗藏商業價值:商業網絡協同。以上海醫藥為例,天普擁有垂直密集型的全國行銷網路、高效的市場准入和專注危重病領域的專業化行銷團隊,並積極佈局東南亞、中亞、歐盟等市場。交易後,強強聯合,上海醫藥將獲得在危重病領域的藥品行銷經驗,而天普也有望借助上海醫藥強大的行銷平臺實現行銷端的持續發力,從而快速提高盈利能力和市場份額。如天普洛安覆蓋全國70%的三甲醫院,市場佔有率達14%;相較於其主要競品在臨床地位、價格和市場准入、醫院終端覆蓋上都具有顯著優勢,上海醫藥的入主可通過提升其二級和縣級醫院終端覆蓋和科室拓展、加強行銷推廣能力協助其搶佔更多市場份額。對上海醫藥來說,超10億元甚至20億元的品種也就不再遙遠。上海醫藥希望建設高效銷、產、研體系,提升外延並購和國際化發展能力,以實現並保持醫藥工業較快速度發展。綠葉製藥深諳其道。其收購思瑞康包括註冊證、專利、生產技術、商業資料及銷售網路。此外,阿斯利康還將向綠葉授予永久、免費、可分許可的商標許可使用權及其他相應授權。更重要的是,綠葉將獲得思瑞康在中國、英國、巴西、澳大利亞、沙特、墨西哥、韓國及其他位於亞洲、拉丁美洲等51個國家和地區的銷售推廣管道和經銷商網路,這對於綠葉製藥具有非常的意義。綠葉製藥集團資深副總裁薛雲麗日前告訴記者,"多年來,綠葉不僅在產業佈局上踏入國際化之路,更是在產業化項目設計上主動對標國際先進標準。目前,已在德國設有生產基地,在瑞士佈局供應鏈。下一步,將把供應鏈延伸到歐洲更多國家,將國內已相對成熟的產業嫁接到歐洲成熟的供應鏈上,進一步充實產品的海外供應能力,打造遍及全球的完整供應鏈,使產品上市後能更快的銷往全球,從而在國際市場中更具競爭力。"複星醫藥去年以10.91億美元並購印度注射劑公司,其收購理由也是基於進一步獲取全球註冊與認證的能力。該公司在美國市場有17個上市品規,並已獲得全球各大法規市場的GMP認證,這對複星來說進軍國際市場尤為重要。目前本土企業在醫藥領域的海外投資交易增勢迅猛。學習強生、輝瑞等大型國際醫藥公司發展壯大的過程,並購也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可預期的是,全球性商業網絡無論對於行銷推廣,以及組織效率、企業整體價值都會得到提升。

經營看齊跨國藥企: 考驗跨國經營戰略,亟需國際化人才 可以說,這些企業均是往世界級大藥企的方向在努力。不可否認,在這個過程,會存有一定的整合風險。但不管如何,這都是國際藥企需要走的路。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榮譽會長於明德認為,"本土企業國際化,人要請進來,產品走出去,資本走出去。尤其是加入ICH後,向國際先進標準看齊,轉型升級,體質增效,走出去服務更多的人。"當然,專家提醒,除了買買買,企業規避風險是現實考題。"首先法律盲區多。尤其是現在國際貿易全球化受到嚴峻挑戰,這些都是海外並購普遍需要面對的。還有一點,很多海外並購都是企業通過境內金融機構加杠杆實現的,這樣企業會減少醫藥企業運營的流動性資金,為企業帶來較大的財務風險。"一位專注於海外並購的律師告訴記者,中國企業海外並購一般都是以增強核心競爭力為內在動因的戰略並購。有些缺乏對企業長遠戰略規劃;其次是中國企業普遍缺乏國際經營人才,國際化經驗不足,加之中國企業與發達國家企業存在明顯的文化差異,加大了整合風險。因此,企業要有長遠的跨國經營戰略,培養和網羅國際化人才。如果可以,要學會聯合國際資本實施海外並購,對他們來講,國際股權融資更具有現實意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