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18

(康弘 眼科抗體藥) 康柏西普; 朗沐0.2ml(10mg/ml)抗VEGF融合蛋白PK諾華/拜耳


眼科重磅單抗藥三強爭霸!諾華、康弘、拜耳誰將笑到最後? 原創:丁言 醫藥經濟報 今年2月,拜耳的阿柏西普眼內注射溶液(Eylea)上市申請獲批。阿柏西普是全球首個完全人源化的融合蛋白,為一種可與VEGF-APlGF結合的可溶性誘餌受體,用於治療成人糖尿病性黃斑水腫(DME)。阿柏西普2017年全球銷售收入為59.29億美元,已進入2017年全球暢銷藥TOP10 國際市場上的眼科單抗重磅產品有:諾華的雷珠單抗於2006年最早上市,銷售額持續攀升;拜耳的阿柏西普於2011年上市,與雷珠單抗形成競爭關係。阿柏西普和雷珠單抗都是VEGF抑制劑,通過抑制血管新生改善病情,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與雷珠單抗相比,阿柏西普價格略低,給藥頻率低,治療成本只有雷珠單抗的一半而效果略好,因此全球市場份額快速提升,2015年其銷售額首超雷珠單抗,並在2016-2017年拉大差距。 國內市場上,除阿柏西普外,目前已上市眼科單抗藥物還有雷珠單抗和康柏西普,目前兩個產品呈逐年上升趨勢。2017年,雷珠單抗和康柏西普通過國家藥品價格談判降價進入國家醫保目錄,降幅分別為17%20%。患者負擔可大幅下降,由此將啟動國內的用藥需求,預計未來幾年我國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AMD)用藥將大幅擴容,市場規模接近百億元。

 拜耳阿柏西普:上市6年步入暢銷藥TOP 10阿柏西普由美國再生元公司開發,於2011年獲得FDA批准上市,商品名為"Eylea"。在阿柏西普的開發上,美國再生元與德國拜耳合作,再生元擁有美國的獨家經營權,拜耳擁有美國以外市場的許可權。目前,阿柏西普眼內注射溶液已有5個適應症,在全球100多個國家獲准上市,主要用於治療視網膜病變引起的視力損害。自阿柏西普眼內注射溶液上市以來,其全球銷售額已超過220億美元。阿柏西普眼科藥物是一種新型玻璃體內注射用VEGF抑制劑,是一種重組融合蛋白,由人體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數(VEFG)受體12的胞外區與人體免疫球蛋白G1的可結晶片段融合而成。阿柏西普作為VEGF家族各成員(包括VEGF-A)及胎盤生長因數(PIGF)的一種可溶性誘餌受體發揮作用,與這些因數具有極高的親和力,從而抑制這些因數與同源VEGF受體的結合,因此阿柏西普可抑制異常的血管生成及滲漏。據全球藥品銷售資料統計:阿柏西普2012年全球銷售額為8.7億美元,2013年為20.43億美元,2016年為55.38億美元,2017年為59.29億美元。其中在美國銷售收入為37.02億美元,美國以外市場銷售收入為22.27億美元。阿柏西普雖為2011年上市的新藥,上市第6年就已成功位居全球暢銷藥前10位。由於其卓越的臨床表現,以及適應症和獲批國家的不斷擴展,其全球銷售額不斷突破,已成為名副其實的重磅產品。阿柏西普作為再生元和拜耳的重磅藥物之一,2017年全球銷售額已經接近60億美元,以其良好的臨床表現搶盡了風頭,在全球眼科市場儼然成為老大,已經連續三年超過雷珠單抗。艾力雅(阿柏西普)是中國目前唯一獲准用於治療糖尿病性黃斑水腫的抗VEGF類藥物,由此拉開眼科單抗重磅產品三強爭霸的格局。

 諾華雷珠單抗:面對競爭以價換量 雷珠單抗由羅氏旗下基因泰克和諾華合作開發,於2006年上市,商品名為"Lucentis"。該藥用於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糖尿病性黃斑水腫所致的視力損害等。作為全球首批上市的眼科單抗產品,雷珠單抗上市以來一直吸引著人們的目光,該產品代表未來眼科醫藥市場的方向。目前雷珠單抗獲批適應症包括:糖尿病性黃斑水腫(DME2006年)、視網膜靜脈阻塞繼發黃斑水腫(RVO-ME2010年)、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wet-AMD2012年)和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DR2015年)。雷珠單抗是專為眼科設計的抗VEGF-A藥物,目前在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註冊使用。十多年的臨床應用表明,該產品安全可靠、療效確切,曾被美國《科學》雜誌評為2006年全球十大科技突破之一。據全球藥品銷售資料統計:雷珠單抗2009年全球銷售額為20.35億美元,2014年全球銷售額為43.02億美元,2017年全球銷售額為33.02億美元。該產品2012-2014年市場增長較快,2015-2017年則略有下降。目前羅氏擁有雷珠單抗在美國的商業化權利,諾華則擁有該藥在美國以外其他地區的獨家權利。該藥價格昂貴,銷售額較為可觀。2011年,諾華雷珠單抗注射液獲批進入中國,商品名為"諾適得",劑型為注射液,規格為10mg/ml。該產品主要用於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的治療。這是中國首個用於眼科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數類生物製劑藥物。據國內樣本醫院資料統計:雷珠單抗2012年銷售額為4766萬元,2013年銷售額為1.91億元,2017年銷售額為3.14億元。該產品2012年上市以來銷售額上升速度較快,2017年樣本醫院銷售額已超過3.0億元。值得關注的是,2016年國內樣本醫院雷珠單抗用藥金額略有下滑。康柏西普上市後,國內AMD市場競爭更加激烈。瑞士諾華為扭轉局面,2017年下調了雷珠單抗在中國的銷售價格,每支由9800元降到7200元,降幅達26.54%,採用以價換量銷售防守策略,以應對來自國內本土創新藥物康柏西普的強勢競爭。

康弘康柏西普:在美直接進入Ⅲ期臨床 康柏西普由成都康弘藥業於201311月在我國獲批上市,商品名為"朗沐",劑型為注射液,規格為0.2ml10mg/ml),為國內獨家研發。該藥是新一代抗VEGF融合蛋白,可以抑制病理性血管生成,用於治療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康柏西普作為國家一類創新藥上市,不僅在國內表現搶眼,而且在國際舞臺也被看好,是我國首個具有全球智慧財產權的單克隆抗體類藥物。據國內樣本醫院資料統計,從2014-2017年銷售趨勢來看,該產品連續4年銷售額呈高增長態勢。2014年康柏西普國內樣本醫院用藥金額為2401萬元,2016年為1.5億元,2017年為2億元。由於康柏西普價格定位比進口藥雷珠單抗低,在治療等效性一致的情況下,具有較高的性價比,從而帶動了產品銷售,目前已成為康弘藥業增長最快的產品。康柏西普作為全球第3個上市的眼科類單抗藥物,目前在中國市場還處於成長期,加之眼底用藥注射劑成本較高,患者難以長期接受持續治療,市場還需進一步培育。2017年,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通過談判進入國家醫保目錄,價格從談判前招標的6725元下調至5555元,降幅為17.40%,從2017年第四季度開始執行醫保價格。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進入國家醫保目錄後,可以提高患者滲透率,適用人群有所擴大,市場份額有望繼續擴大, 2018年康弘藥業將迎來業績新拐點。朗沐最初獲批的適應症為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AMD)。20175月,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獲批增加新適應症,為繼發於病理性近視(PM)的脈絡膜新生血管(pmCNV)引起的視力下降,這是該產品的第二個適應症。隨著新適應症的獲批,未來將進一步刺激其銷售額增長。康弘藥業發佈公告稱,康柏西普(朗沐)已獲得美國FDA批准,可在美國直接進入Ⅲ期臨床試驗。這是我國醫藥工業史上第一個直接進入美國Ⅲ期臨床研究的創新藥,也是我國第一個獲得FDA臨床批件(IND)的中國生物藥。目前康柏西普在美國針對濕性黃斑病變的Ⅲ期臨床試驗正在籌備中。結語>>> 目前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在中國的知曉率還比較低,但在西方國家,該類疾病治療用藥市場發展迅速,其中雷珠單抗和阿柏西普在全球市場銷售額都在30億~60億美元之間。目前我國自有產品與國際大品種之間還存在較大差距,但畢竟已經跟上了國際潮流。隨著進口重磅產品阿柏西普在國內市場的上市,眼科類單抗藥物即將上演三強爭霸局面,讓我們期待2018年該領域可以再創輝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