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18

衛福部 拚新南向 台灣醫院布局: 印尼(台大)、印度(成大)、泰國(彰基)、越南(榮總)、菲律賓(慈濟)、馬來西亞(秀傳)


衛福部組醫療國家隊 6醫院前進新南向  20180601日【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1日宣布,啟動「一國一中心」策略,將由6家醫院負分別負責6個東南亞國家,共投入約3,000萬經費,透過醫衛人才培訓、醫衛產業搭橋、台商健康諮詢服務、營造文化友善醫療環境、醫衛相關產業法規及市場調查,以及資訊整合等6大項目,帶動醫衛產業發展。衛福部以「一國一中心」為核心,並委託中經院等智庫成立「衛福新南向專案辦公室」,協助衛福部對內協調統合,對外進行跨部會協調,深化產業搭橋機制,並建立新南向國家交流合作窗口。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台灣醫療技術、醫材、醫藥都有不錯發展,希望透過組成醫療國家隊,彙整各地需求及台灣的醫療資源,並且建立起防疫上的防衛網,對區域健康、防疫都能有所貢獻。衛福部國際合作組技監許明暉表示,這次的醫衛新南向政策中,將印尼、印度、泰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6國列為重點國家,由國內6大醫院組成國家醫療隊,以「一國一中心」模式設立台灣特色醫療中心。越南由台北、台中、高雄榮總負責,菲律賓由花蓮慈濟醫院負責、印度由成大醫院負責、泰國由彰化基督教醫院負責、馬來西亞由彰濱秀傳醫院負責、印尼由台大醫院負責。許明暉指出,這6家醫院將協助推動醫衛人才培訓、醫衛產業搭橋、台商健康諮詢服務、營造文化友善醫療環境、醫衛相關產業法規及市場調查,以及資訊整合等任務,盼推動雙向合作,帶動醫衛產業發展。他還說,目前每家醫院投入500萬元預算,將積極開發醫療合作機會,且國內藥品、醫材的輸出,尤其是台灣強項的骨材及牙材,預期年度增長20%以上。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說,新南向政策有2大重點,第一是「以人為本」,第二「發揮台灣軟實力」,而台灣的軟實力就是醫療衛生,多年來台灣醫衛不只照顧台灣的健康,也在東南亞地區做非常多的努力,但缺乏組織、系統將台灣資源整合。衛福部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終於把資源整合起來,預計短時間內就能讓新南向夥伴國感受到台灣在醫療上努力成果,並將經驗分享給夥伴國,把台灣的善意傳播出去,期盼產業在東南亞國家有更多發展機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