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台灣國際醫療專區 彰化、台中、台南、金門、桃園、高雄積極佈局!

「高雄國際醫療專區」 黃柏霖說不能喪失良機

2011/05/27【高雄報導】政府早有開放國際醫療專業園區的想法,同時不少地區展開積極爭取設置的動作,高雄市擁有優勢但是迄今未見動靜,高雄市議員黃柏霖、 周鍾讚昨〈廿七〉日下午在市議會召開「高雄國際醫療專業園區」公聽會,學者紛紛擔心市府官員仍持觀望態度,將會將設立的契機拱手讓人。他們一致建議市府儘快由祕書長或副祕書長的層級人士,召開專案協調會議,先找一個主政機關負責運作,不能再袖手旁觀喪失良機。據學者所搜集的資料顯示,目前以彰化、台中、台南、金門、桃園等地積極爭取設國際醫療專業園區,不過他們也依據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對外的說法,立法院尚在修「醫療法」,為了避免影響國際醫院招商進度,初期醫療專區內的醫院,得先以社團法人及私立醫院型態先行運作,等到醫療法修正後,再轉型為公司化經營型態,高鐵桃園站周圍僅是全台第一座國際醫療位置,依桃園航空城的條件來看,還可以再增設另一座國際醫院,估計全台約有三到四個適合發展國際醫療的地點,包括高雄義大世界、高鐵台中烏日站、及彰濱工業區,都是可評估的位置。義大李銘義副教授說,曾有市府官員談及爭高雄醫療專業園區,在國七沿線及義大、佛光山等國際論壇會議中心等地為可考慮地點而言,其實在衛生署的官員也是主動列入考慮的地點,所以高雄市不宜妄自菲薄放棄大好機會。樹德吳建德副教授表示,以他在1996年至紐西蘭開會,要在新加坡樟機場等候轉機,擔心等15小時的空檔難挨,結果機場其內有游泳池、百貨公司、連洗腳的生意也有令他留戀忘返,由此可見新加坡早已推動國際化,是值得高雄市借鏡的。義守鄭雅愛副教授指出,醫療工作本身就是集合各種醫療人才所組合的團隊服務,若是缺乏服務空間而出走,或離開醫療工作這是很大損失,若是除了本土化服務外,又能多一個國際化園區的空間,這是有必要的,除了服務本土健保外,再有國際保險公司投入國際醫療專區服務是最佳的機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