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台灣葉克膜健保支出1.6億元….!

監委籲管控使用呼吸器葉克膜  2011/09/11 (中央社)監委高鳳仙說,台灣長期仰賴呼吸器達3萬餘人,每年健保支付逾新台幣200 億元,台灣使用葉克膜也居世界之冠,不當使用呼吸器或葉克膜可能讓病患飽受痛苦,衛生署未有效管控。台北市去年發生84歲王姓老翁因不忍妻子病痛纏身,用螺絲起子釘入妻子額頭致死案。高鳳仙主動調查,監察院日前也通過糾正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衛生局、行政院衛生署,認為社工與公衛護士歷次訪視關懷流於形式。高鳳仙調查此案也發現,台灣長期仰賴呼吸器病患數已增加至99年的3萬餘人,每年健保支付超過200億元,而且10年來長期呼吸器依賴患者住院超過1年者也有2 萬人,其中80歲以上高齡者超過3成,凸顯諸多高齡者長期依賴呼吸器的問題。糾正案文指出,監察院諮詢的專家學者認為健保局在89年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呼吸器依賴患者整合性照護前瞻性支付方式試辦計畫」,政策原意是要解決加護病房(ICU)人多問題,但缺乏相關配套、生命議題討論,當醫療機構發現有利可圖時,就以呼吸照護病房(RCW)開始賺錢。糾正案文說,以前這種植物人由家屬自行照顧,容易被放棄,短時間內就會往生,後來健保給付費用,由政府付了大部分費用,家屬付少一點(如尿布、管灌飲食等),RCW人數愈來愈多。高鳳仙說,專家學者在諮詢會議提供的資料顯示,呼吸器照護醫療機構所收容的部分老年病人已無意識,長期臥床,四肢萎縮捲曲,只能藉由呼吸器賴以生存。糾正案文指出,三軍總醫院前胸腔內科主任吳清平曾做過研究,依照三總的RCW去看,他發現裡面意識清楚者未及30%,若以人口比例計算,台灣現在應是全世界植物人最高的國家。高鳳仙指出,台灣使用葉克膜也居世界之冠,99年健保支出葉克膜醫療費用高達1.6億元。她諮詢的醫師說了一個真實案例,一位病人要做心肺移植,但覺得沒有機會,先簽了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DNR),一天病人病危,病人姪子卻說醫院沒有裝葉克膜要提告,醫生後來還是為病患裝上葉克膜,問這名醫師為何要裝,醫師說「活人才會告我們,死人不會告我們」。高鳳仙說,這案例凸顯病人即使簽署DNR,仍是弱勢的一方,不當使用呼吸器或葉克膜可能造成病患生活在人間煉獄飽受痛苦,衛生署卻未正視末期病人在醫療上所面臨的處境,對於醫師施行氣切插管及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從法令強制力及健保支付制度上,採取有效管控措施,讓醫師有所遵循並審慎使用,衛生署有疏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