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傳產轉型 鄭鴻君的人工牙根!!

鄭鴻君兩億圓生技夢 自由時報2011-09-11聽一場演講,可以改變人的一生;聽一場演講,也可能燒掉兩億元!鄭鴻君,因為聽過一場演講,從傳統螺絲產業黑手轉進人工牙根,成為國內第一家取得人工牙根查驗登記的企業,過程雖然膽顫心驚,但是他說︰「一切都很值得。」

一場演講 決定改行開發 以前只會鎖螺絲,一鎖就是廿多年的鄭鴻君,六年前去聽了一場「人工牙根演變史和趨勢發展」的演講後,迷上了人工牙根。他笑著說:「加上我自己也需要補牙,就這樣決定投入開發人工牙根。」但他坦言:「從傳統產業轉型到醫材產業的人工牙根,畢竟距離太遙遠,很陌生、也有恐懼感。」鄭鴻君咬著牙根,靠著自己翻書摸索、向人討教,才開發出適合亞洲人的人工牙根。在那段「求學」時光中,家住在高雄的鄭鴻君為了到台北醫學院請教牙醫師,曾經一個月往返北、高十幾趟;他利用醫師門診下班時間,向醫師討教如何製作舒適的人工牙根。在還沒有高鐵的年代,往往聊到深夜才搭乘長途客運返家,備盡辛勞,偶爾還會「睡過站」,但是人工牙根事業的夢想已慢慢成形。牙床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萎縮,裝戴假牙可能「打個噴嚏就會掉出來」,且五至十年就需要換新;補一顆牙又得修磨左右兩顆牙齒當陪襯,形同「補一顆修三顆」。不管是裝假牙還是補牙,都有很大的缺點。鄭鴻君說,植牙植下去就是終身受用。

去年賣一萬顆人工牙根 但是植牙價格高昂,一顆就要價六到八萬。鄭鴻君表示,台灣有了國產人工牙根品牌後,不必自海外進口,成本可以省下十%到五十%。目前台灣植牙的內需量有廿萬顆,全亞洲更有超過五億顆的需求;去年鴻君公司售出一萬顆人工牙根,明年以兩萬顆為目標。鄭鴻君用自己名字當公司名字,他笑說:「人都愛護羽毛,懂得珍惜自己的名字,就會多一份責任感,叮嚀自己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努力往前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