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8, 2012

海峽兩岸癌症首要殺手!!

癌症防治-兩岸三地10大癌症肺癌居冠2012-05-09中國時報 癌症是健康的首要殺手,兩岸三地癌症大排名,肺癌、肝癌、大腸癌更是威脅健康的共同3大癌症。國泰健康管理敦南中心院長盧嘉雷研判,兩岸華人同種,飲食習慣相當類似,抽菸、喝酒、空氣汙染都是共同的致癌因子,才讓癌症排行榜十分類似。 根據衛生署2008年癌症登記報告,全台共有79811人罹癌,其中男性45171人,是女性的1.3倍,平均每635秒就有1人罹癌,乳癌、大腸癌、肝癌、肺癌分別占據國內10大癌症的前3名。 另外,根據中國衛生部2011年衛生統計提要,中國大陸癌症前三位為肺癌、肝癌、胃癌;香港200910大常見癌症也以肺癌、大腸癌、乳腺癌名列居首,顯示肺癌、肝癌、腸胃癌及乳癌為兩岸三地的共通殺手。 盧嘉雷說,兩岸三地華人同種、基因型類似,尤其東方人BC肝帶原盛行率高,所以癌症排名十分雷同,加上近年來飲食西化,高油脂、高熱量飲食,也相對提高了大腸癌、乳癌的風險。 不過細部來看,相較於乳腺癌在中國大陸排名第八名、香港居第3位,台灣乳癌位居10大癌症之首,盧嘉雷研判,除飲食西化、肥胖,不排除也跟國內篩檢制度完善、發現率高有關;另外,胃癌居中國大陸第3位,可能和常吃醃漬物或不新鮮食物相關。 盧嘉雷強調,要避免癌症成為自身健康的殺手,飲食清淡、攝取適量紅肉、多蔬果、多運動、維持適當體重仍是不二法門,尤其是有癌症家族史、吸菸、BC肝帶原的高危險族群,最好要定期篩檢,及早揪出癌症病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