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8, 2012

上海市衛生局《關于開展幹細胞臨床研究和應用自查自糾工作的通知》!!

幹細胞美容充斥市場卻從未獲批每毫升1.2萬元20120508解放網-新聞晨報網站上打出"幹細胞美容"的廣告  晨報記者姚克勤王亦菲實習生金婷郇曉臨師璐  幹細胞豐胸、幹細胞除皺、幹細胞祛疤……如今,打著"幹細胞"這個高科技旗號的美容和醫療機構比比皆是。  晨報記者暗訪本市多家民營醫療機構和美容機構發現,以幹細胞為噱頭的美容整形項目暗流涌動。對此,市醫學美容質量控制中心秘書、上海第九人民醫院教授孫寶珊表示,中心將對此展開調查,敦促其整改。   

宏康醫院:幹細胞美容每毫升收1.2萬元  宏康醫院醫療美容科,門廊處某港臺明星的巨幅照片異常顯眼,"她就是在我們這裏做的幹細胞美容。"自稱王醫生的人不無得意地說。"原理和原來的注射羊胎素差不多,但是注射自體幹細胞更加安全、沒有副作用。"王醫生說,幹細胞就是我們所說的萬能細胞,臉部除皺、身體美容,隆胸都能做。"如果你對手術效果不滿意,我們會免費修補,直到你滿意為止。"  隨後,王醫生仔細查看了記者的面部說道,"毛孔粗大,還有不少痘痕,如果你要做幹細胞祛痘印的話,大約需要6毫升左右。目前幹細胞美容每毫升收費1.2萬元,6毫升約需7.2萬元,現在正好有個活動,充6萬元現金,送價值7.5萬元的美容卡,可以做所有的項目,且永不過期。你還可以順便再做個脫唇毛手術。"  至于手術所需周期,王醫生表示前期需要先做一個抽脂手術,植入幹細胞則只需要半天時間即可。"比如要做幹細胞美容收縮毛孔,只需要在每個毛孔注入幹細胞即可,當天手術完即可上班,外觀上一點看不出。"面對記者的種種詢問,她反復強調,"不會有任何副作用和後遺症。"  

富華美容:最早做這個手術,技術有保證  靜安區江寧路上的富華醫療美容醫院,自稱是"最早做幹細胞美容的醫院"。咨詢人員表示,"我們醫院是最早做這個手術的醫院,技術有保證。""你們這手術的成功率有多高?'返修率'有多大呢?"對于記者的提問,咨詢人員答道,"完全沒問題,這種手術要返修幹嗎,你們要做的話可以給你們保證的。"但當記者問是否可以做個書面保證協議,咨詢人員立刻拒絕,並變得十分拘謹。  記者詢問填充面部肌肉一個部位的價格,客服表示,"中國醫生做的話,4萬元;韓國醫生就要12萬。"同樣,咨詢人員稱他們的手術有安全保障,臉部手術後不會出現紅腫,"手術後只需要休息幾個小時就沒問題了"。  

治療用幹細胞不可能完全來自自身  上海第九人民醫院是一所以整形外科聞名的三級甲等醫院,上海市醫學美容質量控制中心就設在該院。日前,記者專訪了九院副院長、市醫學美容質量控制中心主任、整形外科教授曹誼林和九院整形外科教授、市醫學美容質量控制中心秘書孫寶珊。  "美容市場已經是個瘋狂的市場。"孫寶珊開門見山,"前段時間衛生部已經叫停了北京所謂的幹細胞美容行業,就是因為一些不法分子打擦邊球,借著幹細胞這種高科技的幌子去掙錢。"  據他介紹,幹細胞治療技術被歸為第三類醫療技術范圍,由于大多還處于實驗研究階段。目前在我國幹細胞臨床應用只允許進行骨髓移植,尚未批準在美容方面的運用。曹誼林也表示,幹細胞技術仍處于臨床前期研究階段,遠未到達臨床應用階段,其有效性尚待科學證明。目前,我國未審批過任何一個幹細胞美容項目。  那麼,幹細胞美容究竟是不是廣告所說的那麼神奇呢?孫寶珊表示,幹細胞美容被推上"神壇"而被"神化",與大多數愛美者缺乏科學知識有關,他們往往盲目相信一些所謂的高科技。"幹細胞這東西好不好呢?當然好,但是至今對它可能會給人體帶來的副作用無法估計,而對它在美容方面的有效性尚不確定的時候,怎麼能盲目相信這些"地下"操作的幹細胞美容療法呢?"  有美容機構稱,幹細胞完全是來自自身的細胞,對人體不會有任何副作用,絕對不會出問題。對此,孫寶珊駁斥稱:"這簡直是胡說八道。稍有生物醫學知識的人都知道,培養細胞需要用到牛血清和各種培養元素,這些都不是來自人體。使用之前,是否檢查牛血清有無瘋牛病病毒?因此,要做到幹細胞是完全來自個人,不可能。"更糟糕的是有些只顧賺錢的黑機構打著"幹細胞"的幌子,注射進去的卻是不知名的偽劣假冒化學材料。  孫寶珊提醒廣大市民,謹防打著類似幹細胞美容這樣的幌子進行美容的機構。通常,"越是自稱高科技的,像納米、羊胎素和幹細胞,骨子裏就越是缺乏科技支持的。對于社會上,尤其是某些美容網站和廣告大力鼓吹的行為,市民需要多留個心眼。"  

上海今年成立幹細胞應用規范整頓工作組  目前幹細胞臨床應用只獲批進行骨髓移植,幹細胞美容的作用和效果,尚未得到國家相關部門的認可,也無相關批準。針對這個有些瘋狂的市場,北京衛生部門日前在全國率先喊停。  上海市衛生局今年早些時候就轉發了衛生部與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的《關于開展幹細胞臨床研究和應用自查自糾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表示,為促進幹細胞治療技術科學、有序地發展,規范幹細胞臨床研究和應用行為,整頓幹細胞治療工作,衛生部與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決定開展為期一年的幹細胞臨床研究和應用規范整頓工作。  為此,上海決定成立幹細胞臨床研究和應用規范整頓工作組,研究制訂上海自查自糾工作方案。同時,本市各級各類從事幹細胞臨床研究和應用的醫療機構及相關研制單位應按《通知》有關要求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工作,停止未經批準的幹細胞臨床研究和應用活動,並如實上報有關情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