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2

健診俗擱大碗 會好嗎 ?


健檢俗擱大碗 才健康嗎? 2012-08-13 00:58 旺報 【記者李蜚鴻/台北報導】許多台商擔心健康問題,常回到台灣做健檢,如何做好健康檢查,需要對於現代健檢有更深入的了解。現代醫學強調預防,越來越多人了解到健檢的重要。健保局亦對40歲至65歲民眾提供每31次免費健康檢查,但經濟能力佳者或是關心健康者,很多人願自費花上萬元做較詳細的健檢。一般願花錢自費健檢者多認為,健保局的免費健檢項目太少,血液檢查、生化檢查、尿液檢查等都是最基本,無法細膩掌握健康狀況。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臟內科主任林昭維不否認健保的健檢,提供的只是淺顯的檢查,目的在讓個人掌握基本健康概況。林昭維主任指出,現代民眾已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觀念,對健康檢查的認知及需求也愈來愈普及,除了基礎全身健康檢查之外,也透過影像醫學檢測,輔助診斷癌症等重大疾病。

高階影像檢查非萬能 近幾年來很多醫院重金買下高階影像儀器,並以政商名流使用經驗來吸引民眾檢測。不過,部分民眾對高階影像醫學趨之若鶩,誤以為一項影像醫學檢查,即可取代基礎健康檢查,卻並不清楚影像醫學有一定風險存在。林昭維說,40歲以上健康者,每3年做一次健檢已足夠,檢查有異再深入檢驗。因過度的侵入性健康檢查,有可能對身體產生危害,不過身體健康與健康與飲食、環境有關,是處於變動狀態,健檢主要在掌握健康狀態,但不一定都能夠發現徵兆,尚不明顯的疾病,年紀越大,健檢時間要越密集。自費健檢,只要經濟許可,想檢查多少項目都可以,較能掌握健康狀況,也因此不少人陷入項目多寡的迷思。目前各大醫院都有較為大眾化的健檢套餐,檢查項目也琳瑯滿目,但不一定適合個人所需,若從經濟觀點來看,林昭維指出,不妨加強於健康出現警訊的部份,再視需要擴充檢查項目。

腫瘤標幟檢查不宜省 林昭維說,目前10大死因中,癌症排名首位,腫瘤標幟檢查不宜省,名列前茅的肝癌、大腸癌等之外,婦科癌、男性的攝護腺癌最好都列入健檢項目內。健診絕不是「俗擱大碗就好」。有些人認為健診項目一定要越多越好,其實不然,不少民眾認為「高階影像」納入健診項目,才是最高檔的健康檢查。林昭維醫師指出,高階影像檢查並非人人都需要,除非有嚴重的不適情形,或有癌症、心臟病等家族遺傳史,才建議將高階影像檢查納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