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2

東洋林榮錦…中國投資不要激情 要”賺錢” !!!


林榮錦:中企持股10趴 跟55%一樣大 。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在中國投資看似有激情、有遠景,卻難有實質成果!」這是東洋董事長林榮錦在中國投資近20年的感觸。林榮錦前兩次佈局中國都是巧合,1992年他入主東洋的前身,當時這家公司認為中國市場很大,從銀行借了2千萬台幣去中國投資,結果經營不善,由他挹注資金取得經營權。林榮錦因此在1993年接觸東洋前身在中國投資的一家學名藥廠旭東海普,剛開始覺得市場很大,每次跟這家公司的人開會,就會有激情,但是6個月過後,他卻覺得會葬身在中國,因為在中國可能只有永遠不斷的激情,沒有實質的成果。後來林榮錦就改變在中國的經營策略,把東洋前身原本計畫投資的廠房縮小到剩下1/3,用時間換空間,且營運只有兩個目標,第一個是賺錢、第二個是要正的現金流,所幸後來目標慢慢達成。林榮錦說,過去18年來,旭東海普每年都有獲利,因為切入高毛利領域,講究現金流,提高公司價值。但他認為,在中國投資,不是依照公司法,因為國企只要持股10%,就跟持股55%一樣大,然而旭東海普就是有官方持股,也讓他沒辦法放手一搏,還好有培養可以信任的人,維持公司營運,但這讓他思考在中國佈局的腳步放緩,要加強世界的競爭力。林榮錦說,他在2005年買下在中國的另一家子公司榮港的前身,原本是一家大日本製藥的經銷商,後來東洋重整它,變為行銷業務公司,連賺5年後,營收成長5倍,不過兩年前中國醫改以來,跟台灣健保一樣,本來賺很多的公司,一下子只剩賺一點。林榮錦說,在中國,前50大藥廠一定是國企藥廠,要大到營業額1千億元人民幣的一定不會是台灣的公司,所以台灣藥廠在中國唯一的機會,就是要有「特色」,所以台灣東洋必須在中國成為前10大的特色藥廠,做有競爭力的產品,只賺高毛利的錢,才能生存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