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2

金屬中心&成大合作 射頻燒灼或微波燒灼治療器械 !!!


肝癌治療成大醫學院新技術問世2012/08/10■吳國棟■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暨創新醫療科技中心主任的林錫璋教授,以肝癌治療技術為研究方向,開發出「不出血切除術」及「可注射原位成型植入體(栓塞微球)」等先進醫療技術,皆申請專利中,希望以多年的研究成果來造福肝、 胰、脾、腎等癌症患者,同時為台灣醫療工業注入新力。 林錫璋教授同時也是成大醫學院附屬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 師,由於體認到醫療過程中,現有治療技術尚有許多改進空 間,所以亦然投入肝癌技術的研究,相繼與工研院、金屬中 心及校內資源的整合,研究出可行性的新技術,更希望與醫 材、製藥公司合作,將國內醫療技術推向全新的里程碑。 林錫璋教授表示,台灣男性 肝癌病患很多,以前治療肝癌, 醫師處置為「能開就開,不能開就塞」的態度,可是肝硬化 做肝切除後,容易出血,就需要輸血,輸血也容易造成肝功 能變更差的情況,所以他研究出「不出血切除術」,採電磁 能治療,將局部血管封除,讓肝切除時不會流血,目前已做 過動物實驗,進入人體臨床實驗中。 林錫璋教授與金屬中心合作,Needle-Based以針為基礎的治 療術,簡稱局部治療術,目前小腫瘤治療時,以射頻燒灼治療或微波燒灼治療為主,而射頻燒灼一支針要價41,000元,微波燒灼一支針也要8,000元,然大腫瘤通常用FRA治療,針 面積約三公分的大小,比他大的腫瘤就需要3-6針,才能控 制腫瘤,一支針約3.2萬元,整個治療費相當可關,希望此 技術能降低醫療成本,讓更多病患使用。同時朝甲狀腺癌等淺層治療來發展。 有鑑於目前治療癌症的經動脈治療術,如gelform明膠片、 Embosphere栓塞球(血管內不會化掉)、DC bead(可與藥物融合注射人體),皆為國外進口,目前DC bead沒有副作用最熱門;而台灣去年有10,092人患癌,成大醫院新診斷出310 人,其中291人次需做動脈栓塞治療,且治療需要做二次以 上,所以台灣每年約10,000人的市場規模,如以全世界為市 場,相當具有開發潛力。 林錫璋教授與航太系王覺寬教授合作,結合噴霧造粒技術(專利),研發出治療癌症經動脈治療術可注射原位成型植入體(栓塞微球),採生物分解成份製成,可在人體內生物分 解,無副作用,整個配方是以製藥添加物成型,可包入化學 治療藥物,如攜帶Re-188(錸)等,此技術為台灣本土學者 自行研發,期望與藥廠產學合作,量產化後,對癌症患者將 是一大福音。(吳國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