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12

癌症 已成為型態化的”慢性病” !!!


血癌變成慢性病?定期服藥可做到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新聞部-201209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採訪報導)過去民眾只要一聽到血癌兩個字,頭皮都會發麻,認為罹患血癌若沒有盡速接受骨隨移植恐怕壽命不長!其實白血病(俗稱血癌)若接受到良好定期監控,血癌也可是慢性病!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代表暨台大醫院血液科醫師姚明表示,只要定期監控疾病,並遵循醫囑按時服藥,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也可以視為一種慢性疾病,醫病雙方一同追求國際治療目標「完全分子學反應CMR」,相當於血液中的癌症基因幾乎不存在,疾病就能達到良好控制。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謝政毅醫師說明,由於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的主要成因,是因為患者體內的09號與22號染色體易位。因此國際上,便將922號這一天,訂為「世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日」,鼓勵病友勇敢抗癌。謝政毅指出,但是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也面臨最大的兩個關卡,即疾病診斷不易以及病人不愛吃藥,造成治療中斷。姚明醫師解釋,白血病中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是一種慢性癌症,與一般熟知的急性白血病不同,並不會急速惡化。血液型的癌症不像一般惡性腫瘤,可以透過手術做切除,骨髓移植也並非每個患者都適合。目前在台灣每年新增約100~200人左右,推估目前全台約有1,000多位患者 。姚明醫師補充,過去沒有標靶藥物的時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患者,大約只有半數可存活超過5年。但是在標靶藥物出現之後,因為可精準的針對疾病成因做阻斷,5年存活率大幅提升至9成,但患者若是無準確的掌握疾病控制狀況,導致疾病進一步惡化,存活期平均則不到一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