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12

醫療Zigbee的世代 !!


DESIGN East探討醫療專用生物感測器上網時間: 20120924在稍早前的 DESIGN East 大會中,與會的飛思卡爾(Freescale)專家表示,在電子工程領域,工程師們正在開發可用來攻擊癌症基因的新一代生物感測器,而這不過是電子將在醫療領域中發揮更大作用的一個例子。 飛思卡爾半導體的醫學博士兼工程師Jose Fernandez Villasenor指出,抗原和抗體感測器可用於檢測到病毒,有助減少癌細胞的擴散。他表示,研究人員認為某些病毒能將它們的DNA植入人體細胞,這會治療基因損傷,但卻會導致癌症。抗原感測器只是飛思卡爾實驗室和其他研究單位發展的其中一項技術。其他開發中的產品還包括特定離子或體液ph值的檢查等。"傳染病和遺傳性疾病檢測市場具有極大發展潛力,"飛思卡爾的醫療產品行銷暨工程經理Villasenor說。因此,"我們需要高靈敏度感測器,包括可植入式感測器在內,以檢測腫瘤、內分泌、腎臟和肺部等疾病。"Villasenor還列出了12種其他醫界要解決非傳染性疾病的其他電子設備,這些疾病每年導致多達36萬人死亡。這些設備中也包含了數位聽診器,能夠用來"檢測心臟的聲音──可察覺到人類聽覺無法分辨的變化,進而做出更準確的診斷,"他說。脈搏血氧儀可顯示血液中的含氧量,廣泛用於治療呼吸系統疾病。然而,用來測量空氣患者呼吸的肺活量計並未普及。"不知為何,我沒有看到很多這類設備,"他說。工程師們正致力開發出更多精確的光學感測器,未來的某一天,或許可用來取代目前糖尿病患者所使用的葡萄糖血液感測器。飛思卡爾正在開發各類居家保健產品,未來各式各樣的測試設備將可藉由藍牙和Zigbee等技術和智慧手機或閘道器連接,然後運用雲端服務來實現居家醫療保健服務。截至目前,僅有更種類型的醫療設備被定義在新的藍牙低功耗(Bluetooth Low Energy)標準之下,但預期到2013年會有更多類設備加入。"我個人認為,藍牙低功耗短期內將獲得巨大成長。"飛思卡爾稍早前推出一款名為 Nacuri 的參考設計,可用來開發能追蹤六種保健及健身指標的手持產品。編譯: Joy Te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