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12

只针对台资企业招商: 东莞台湾高科技园 !!


台湾高科技园:"两驾马车"奔未来 2012090507: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莞台湾高科技园区的诞生可谓"传奇"。20096月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四会"台商,力促台湾高科技企业和松山湖高新区"联姻"。20101121,东莞台湾高科技园"呱呱坠地",显露出无限生机。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台湾高科技园正在努力争取优惠政策,打造并完善园区载体,引进大型台资企业入园。园区坚持只引进台资大型企业的高端定位,重点发展"智造业",致力于发挥IC设计、生物技术"两驾马车"拉动作用。园区坚持走差异化发展路径,大胆创新模式,10年内拟投入100亿元探索莞台在生物技术产业方面的合作。东莞市政府顾问、台湾高科技园的动议人宋涛对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如果计划顺利的话,10年以后销售值可以达到1500亿~2000亿元"。 2010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等省、市领导推杆开园,今年59,东莞台湾高科技园被写入省党代会报告,一跃成为广东省重大合作平台。台湾高科技园不仅是广东省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内外需协调拉动的新引擎,也成为东莞推进"三重"建设、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和经验样板。
园区定位: 只针对台资企业招商 甫闻台湾高科技园写入省党代会报告,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表示,东莞将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招商、高效能产出"的要求,重点发展高端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等战略新兴产业,使台湾高科技园成为"东莞加快科技与产业融合的重要载体和实现高水平崛起的重大发展平台"。 园区发展,定位先行。对此,东莞市政府顾问宋涛思路清晰,他表示,园区只针对有台资背景的企业进行招商,"三年以来自始至终坚持这个原则"。台湾特色成为高科技园区别于其他重大合作平台的最主要特质。 宋涛强调,台湾高科技园的差异化就是粤台合作。目前,台湾高科技园坚持在合作中创新模式,在模式创新中深化合作,走出了一条"互利合作、共建共享"的新路子。以生物技术领域的合作作为重要切入点,全面对接台湾高端产业,充分发挥优势互补,逐步形成"同步升级、协同创新"的两岸产业合作新模式。 在粤台合作的大框架里,台湾高科技园正在筹划和台资企业合作发展生物技术产业。宋涛认为,生物技术产业将会是两岸合作创新模式的新起点,"以前在这个领域从来没有合作过,从研发、销售、上下游产业链紧密结合,搞成的话就是一个创举。" 
差异发展: 主攻IC设计和生物技术 据介绍,东莞台湾高科技园瞄准东莞电子信息产业缺失的高端核心环节,大力发展IC设计产业,成立松山湖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聚集台湾盛群半导体、晶宏半导体等IC设计企业。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发展,东莞台湾高科技园如今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宋涛透露,按照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高水平"打造要求,园区产业发展重点主要放在IC设计和生物技术方面,这将成为拉动台湾高科技园未来发展的"两驾马车"。 目前,IC设计仍然是台湾高科技园的主要产业,已经引进了十多家设计企业。宋涛说,5年内将聚集60IC设计公司,10内年超过百家企业,"其中30%为较大规模的设计公司"。 生物技术是台湾高科技园正在筹划着重打造的产业。目前,已经有10多个台湾生物技术项目陆续入园。对于生物技术的发展前景,宋涛非常有信心,他估计销售值10年以后可以达到1500亿~2000亿元,"我们没有好大喜功,仔细评估过,按部就班去做可以达到这个数值"。
前景展望: 打造成台湾特色宜居小城 201011月,东莞台湾高科技园开园当天,总投资逾百亿元、首期投资37亿元的东莞联胜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入园企业,目前已经完成一期建设即将投产,全面生产后有望成为松山湖继华为后又一个年产值过百亿元的IT企业。 目前,东莞正在全面开展"三重"建设,被称作松山湖"园中园"的东莞台湾高科技园除了引进不少优质项目外,园区的配套建设也卓有成效。目前,莞台生物技术合作育成中心已初具规模。 作为东莞台湾高科技园的重要"操盘手",宋涛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这样描述台湾高科技园未来发展前景:5年应该能看出端倪了,10年后,园区在硬件、服务、企业质量上,能够达到一个高的水平,"把它打造成一个台湾特色的宜居小城,产业都是新兴战略性的产业,用的大部分都是科技方面的人才,生活也很便利,科技人才安居乐业"。
大事记
2009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亲自倡导成立东莞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
2009年至2010年期间,省委书记汪洋先后三次到访松山湖指导工作,亲自会见台湾高科技企业代表团,并推动台湾高科技园的规划与建成使用。
201011月,省委书记汪洋宣布东莞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正式开园,园区规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项事业有条不紊地全面展开。
201110月,松山湖向全球征集台湾高科技园城市设计方案,全面提升园区规划建设水平。
20125月,在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与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等共同列为广东省重大合作平台。
20126月,省委书记汪洋第四次考察松山湖,充分肯定了台湾高科技园的建设招商工作,并明确表示省里支持粤台合作生物技术产业基地的建设,台湾高科技园的发展步入新的阶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