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12

揭示紫杉烷类化疗药物对抗前列腺癌机制

发布时间:2012-9-21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根据美国威尔康乃尔医学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研究人员近期发表在Cancer Research期刊上的一篇论文,基于紫杉烷(taxane)的化疗药物的威力一直被误解和潜在地低估。大多数医生和研究人员认为紫杉烷类化疗药物(紫杉醇、多西他赛和卡巴他赛)只发挥一种作用,即阻止癌细胞分裂,但是威尔康乃尔医学院研究人员揭示出它们发挥出更加强大的和更加广泛的作用,特别是在抵抗前列腺癌中,尤其如此。紫杉烷是一类化疗药物,能够被用来治疗癌症病人,但是尽管它们能够有效地抵抗一系列肿瘤,但是它们并不总是那么有效,而且病人也经常产生耐药性。在这项新研究中,论文通信作者Paraskevi Giannakakou博士和她的同事们强调他们必须把对紫杉烷在细胞分裂中所发挥功能的重点关注转移到这些药物在停止癌细胞内蛋白的每天运动和蛋白间通信上的影响,这样就有可能理解癌细胞为何和如何仍然能够存活下来。研究人员提出,对紫杉烷不敏感的癌症可能转换到另一种不依赖于细胞骨架来运输蛋白的模式,其中细胞骨架是紫杉烷疗法的作用靶标。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促进前列腺癌生长和转移的雄激素芴?androgen receptor, AR)沿着微管进行迁移而被运输到细胞核中。当紫杉烷结合到微管时,它阻止雄激素受体迁移,因而抑制它的活性。紫杉烷类化疗药物如紫杉醇、多西他赛和卡巴他赛都是通过结合到微管蛋白来发挥作用的。Giannakakou博士说,"微管是细胞内高度动态的网络结构。当加入紫杉醇时,这种网络结构就停止移动。"她说,当癌细胞试图分裂时,观察到的结果才是最好的。"这在实验室中是容易观察的:前列腺癌细胞每隔3049小时就倍增一次,而紫杉醇阻止它们倍增,因而促进这些细胞死亡。这就让人们认为这就是紫杉醇发挥作用的方式,即它们阻止癌细胞分裂。"但是Giannakakou博士和她的同事们指出,在他们的最新研究中,在病人体内的肿瘤中,癌细胞的分裂速度要比它们在实验室中的慢很多。事实上,前列腺癌病人体内的癌细胞每隔33577天才分裂一次。因此,紫杉醇在微管上发挥出的治疗性效应不止是阻止细胞分裂。这些研究有助于解释这些药物在临床治疗前列腺癌中的疗效,与此同时也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为什么病人可能或不可能对紫杉醇疗法作出反应。这种理解可能在未来有助于人们设计出个人化的化疗药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