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12

動物健康照護電腦斷層


動物健康照護電腦斷層也派上用場 2012926 14:33 分享: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量血壓以及使用電腦斷層,再也不是人類的專利。面對動物的老齡化日益嚴重,台北市立動物園除了在動物訓練的課程中,加入測量血壓的動物健康監測訓練,另方面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做為動物緊急醫療使用,大幅提升動物健康醫療照護。黑猩猩「曼莉」經過電腦斷層掃瞄發現,左腦有出血的陰影確認罹患中風。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林惠珍表示,動物園日前首次用電腦斷層研判黑猩猩的病因,這隻今年724中風往生的黑猩猩「曼莉」,是在615發現精神差、食慾不佳、行動遲緩、身體右半邊無法活動,立即通知獸醫師進行檢查,19日經過電腦斷層掃瞄發現,左腦有出血的陰影,經獸醫師判讀,認為「曼莉」應該不是第1次中風。黑猩猩「曼莉」中風,獸醫張立人醫師為「曼莉」中醫針灸。經過王寶榮獸醫師投藥、打點滴,張立人獸醫師針灸等治療,「曼莉」慢慢恢復到可以走動,但右手還是無法活動;73病況突然惡化,整天都躺著,癱在棲架上,左手力量減弱,無法坐立起來,體溫高達41.65度,於是再度麻醉進行電腦斷層掃瞄,發現右腦也有出血現象。 林惠珍強調,這套電腦斷層是2010年台大醫院所贈,使得台北動物園成為亞洲第一個擁有斷層掃描影像技術用於野生動物臨床醫療的單位,提升動物疾病診斷準確性及醫療影像醫學資料庫的建立,可對未來相關醫學、獸醫學、野生動物保育的研究與應用有貢獻。獸醫表示,大貓熊「團團」目前已經學會量血壓動作,對未來動物健康照護很有幫助。 此外臨床發現,高血壓在老年犬、貓是常見的醫療問題,長期未控制往往併發腎衰竭、心血管病變。但過去野生動物的血壓基礎資料仍闕如,為能建立長期基本參考資訊,即早診斷並預防,獸醫師還四處尋找各種不同尺寸的壓脈帶,方便四肢粗細差異很大的野生動物們共同使用。 動物園強調,動物量血壓最好在動物未經麻醉的情況下進行,教導動物自行伸出手臂來讓獸醫師能以血壓計量得血壓,這也將是動物訓練的未來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