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12

胃癌治療 有”靶” 好治療 !!


亞洲人好發胃癌治療先測HER-2基因延長存活 2012924 16:01生活中心/採訪報導和西方人相比,亞洲人因為飲食習慣等因素,是好發胃癌的高風險群。台北榮民總醫院癌病中心趙毅醫師表示,以台灣為例,每10萬人約有15~18人罹患胃癌,韓國、日本等地區,每10萬人口約有6080人罹患胃癌,好發率更高。趙毅醫師提醒,定期做胃鏡檢查才能在發病早期有機會驗出,至於治療方式,現在除了手術切除病灶之外,醫藥科技的發達包括化療藥加上標靶藥物,也能讓晚期患者延長存活期,病人千萬別放棄,要更積極與醫師配合治療。

症狀依病灶部位而有不同 亞洲人的飲食習慣餐餐幾乎伴有醃漬物,再加上胃幽門桿菌感染等因素,胃癌盛行率居高不下,但早期胃癌幾乎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無法讓人聯想到是重大疾病,所以等到嚴重腹痛等症狀就醫時,多半已是晚期。趙毅醫師提醒,胃部呈現囊袋狀,依病灶部位不同,會出現不同症狀,例如出現在胃上端時,可能有食不下嚥、吞嚥困難的情況;若是胃下端,則可能吃一點東西就覺得很飽,不過這些都還是要透過胃鏡檢查比較好。建議40歲以上的人每23年做一次胃鏡檢查,若有任何不舒服症狀持續超過2周,包括胃悶、胃痛等,都應該盡快就醫。

化療+標靶 個案存活2 5年來輔助治療在胃癌方面可看到明顯的改善情況,包括化療加上標靶藥物,更可能延長存活期。趙毅醫師說明,五至六成的胃癌患者可手術切除;但約三成的患者為晚期胃癌以及手術後復發、一被診斷出來時即發生遠端轉移的患者,就需要藉助輔助治療如化學治療、標靶藥物。在晚期胃癌中,以化療為標準治療的前提下,現今標靶治療又可明顯找出「靶」,例如HER-2基因,若為陽性則可選擇針劑標靶藥物,使癌細胞分裂增長情況減低,達到抑制效果,而這樣的患者約佔6%10%,所以先做HER-2基因檢測可輔助判定用藥選擇,讓癒後情況更好。當患者使用標靶藥物合併化學治療前,應與醫師討論,找出較適合自己的治療目標、治療組合,才是真正量身訂做的癌症治療。趙毅醫師也提到,曾有HER-2基因表現很強的胃癌患者,手術之後又復發,轉移到甲狀腺,但使用標靶藥物合併化學治療之後,反應率良好,在與醫師密切配合下存活2年,至今仍定期追蹤回診、病情控制中。所以千萬別放棄希望,要積極尋求正統醫療的改善。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今年提供100名免費FISH檢測名額,以確定是否為HER-2基因陽性患者,歡迎胃癌病友電洽諮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